指导单位:杭州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杭州市公安局      主办单位:杭州市网络文化协会、杭州发布
承办单位:杭州网

当前位置: 杭州网> 杭州媒体网站联合辟谣平台> 聚焦关注
1月朋友圈十大谣言来了!最后一条太坑人
2018-01-30 06:55    

春节越来越近,谣言依旧猖獗。快来鉴别1月有哪些谣在“蛊惑人心”,摆脱谎言,清爽过大年!

TOP10 本轮流感堪比SARS

1月,不少人受到了流感“侵袭”,网上也流传出许多相关谣言,比如“此次的流感堪比当年的SARS”等。

网络配图

辟谣

据新华网报道,从病毒的病原、传播力、致病力等方面来说,乙型流感病毒与SARS病毒都不同。

其中,流感是常见的季节性流感病毒感染,虽然交叉传染传播速度快,但致死率低,还可以通过疫苗注射来预防,而SARS病毒可直接侵害脏器导致死亡。

此外,“多喝水可预防流感”、“流感不治能自愈”、“多吃坚果能预防流感”等说法都是不准确的。

TOP9 五险一金变六险二金

最近,有媒体报道说,在“五险一金”(养老保险、医疗保险、生育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和住房公积金)的基础上,增加了补充医疗保险和企业年金,变成了“六险二金”。

网络配图

辟谣

其实,补充医疗保险和企业年金都是自愿建立,而且两者早已就有,并非是新鲜事物了。

补充医疗保险是否个人缴费没有统一规定,各地不一样,可以由企业一方缴费,也可由单位和个人共同缴费、单位代扣代缴。

而企业年金所需费用由企业和职工个人共同缴纳。企业缴费每年不超过本企业职工工资总额的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编辑:张一寒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