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导单位:杭州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杭州市公安局      主办单位:杭州市网络文化协会、杭州发布
承办单位:杭州网

当前位置: 杭州网> 杭州媒体网站联合辟谣平台> 聚焦关注
2017十大"科学"流言盘点 不能信也别传播
2018-01-30 10:49    

  石家庄市桥西区实验小学的同学们在科普日活动现场探寻声驻波的秘密。新华社发

  宁夏回族自治区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集中示范活动中,来自科技部门的工作人员(左一)在为群众讲解“锥体上滚”的操作。新华社发

  “当真理还在穿鞋时,流言已经跑遍了世界。”互联网时代,信息的传播更为迅速,这种特征似乎更为明显。“微波炉加热的食物会产生致癌物质”“多吃主食死得快”“长期喝豆浆会致乳腺癌”……2017年,这些流言是否也出现在你的朋友圈?29日,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等单位主办的“典赞·2017科普中国”活动在京举办,中国科学院院士孙宝国揭晓了网友投票选出的“2017十大‘科学’流言”,本报记者邀请10位相关领域的专家对这些流言进行了解读。进入2018年,这些裹着科学外衣的流言,不能信,也别再传播了。

  紫菜不是黑色塑料袋做的

  流言1

  2017年,有一段视频在网络流传,质疑紫菜“撕不断、嚼不碎、有腥臭味,是用废弃黑塑料袋制成”,这再次引起了人们对“塑料食品”的担忧。

  科信食品与营养信息交流中心副主任钟凯:

  仅凭“撕不断、嚼不碎、有腥臭味”几个特点就得出紫菜是“废弃黑塑料袋做的”完全不科学。作为一种海产品,有海腥味是正常的。紫菜自身富含胶状的多糖类物质,展开时呈半透明状。收获时紫菜太老,浸泡水温不够,或者浸泡时间较短等原因,都可能导致紫菜韧性较强,似乎“撕不断、嚼不碎”。辨别起来很简单:只需煮沸几分钟,紫菜就会变软,并释放出鲜美的味道,塑料袋则不会。

  肉松不是棉花做的

  流言2

  同样有一段视频在2017年被很多人在朋友圈转发,称肉松是棉花做的,甚至还有人声称是自己做了亲身测试后得出的结论。

  南京农业大学食品科技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李春保:

  肉松的本质是肉类食品,由肌(原)纤维组成,主要为蛋白质,能被牙齿嚼碎,在胃肠中可以完全消化。而棉花的本质是纤维素,虽然看上去很松软,但既不可溶、嚼不烂,也不能被胃肠消化。也就是说:若真用棉花冒充肉松,无论加多少调料,一吃就会被识破。

  微波炉加热的食物不烧焦不会致癌

  流言3

  有一段时间,一篇题为《请立即停止使用微波炉》的造谣文章在网上流传,该文章甚至宣称引用瑞士、美国等国的相关研究及案例等,指出微波炉加热致癌的多种可能性。

  中国抗癌协会科普宣传部部长、国家老年肺癌联盟主席支修益:

  微波加热的主要介质是水,加热的原理是对食物中的水产生分子高频振荡,从而产生热。因此,它不可能产生新的东西。实际应用中,如果把食材烧焦烧煳炭化,的确会产生致癌物,但这与常规烹饪方式中的烧煳、烧焦的作用是一样的,与是否采用微波加热无关。由于微波加热仅作用于水,因此实际加热温度在100摄氏度上下。对于各种食材,诸如粥、汤、牛奶、米饭、面条之类高水分食品而言,只要水分没有被蒸干,食物温度会始终维持在100摄氏度,不会出现产生致癌物的情况。至于一些食材脱水后被烧焦烧煳,与食材本身的保温性相关。这与干草类物质堆放严密会因内部高热引发自燃是同一道理,这里微波只是一个加热源而已,恰恰它的加热效率又很高。所以使用中控制好时间功率才是重要的。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    编辑:郑海云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