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导单位:杭州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杭州市公安局      主办单位:杭州市网络文化协会、杭州发布
承办单位:杭州网

当前位置: 杭州网> 杭州媒体网站联合辟谣平台> 聚焦关注
大妈听信谣言用火烤翡翠镯子验真伪,结果悲剧了
2018-02-27 10:21    

火烤翡翠,好吃吗?

前不久,王大妈在翡翠城花三十多万买来一玉镯,本想有个压箱底留给儿媳妇的传家宝,但是王大妈买完后一直不能肯定这翡翠镯子到底成色如何,听到有人说“真玉不怕火烧”,这不大妈还真就相信了,于是拿出自己压箱底多年的翡翠手镯来试试。放在煤气灶上,打开煤气炉,才几十秒的时间,满绿的镯子瞬间就变黑变干了,咋成这模样了,是不是假的?

古语确实有“试玉要烧三日满,辨材须待七年期”,指真玉不怕火炼,其实这种说法是不正确的,耐多少高温就要先说说玉的熔点,玉石的最高熔点是1773℃ ,最低熔点是1692℃,但是,因为翡翠种类颇多,翡翠内部结构不同,熔点也就不一样,通常接受的高温大约为800-1000度。

可是就这么一眨眼的功夫,手镯已经变黑了。心急的大妈急忙关了火,还很烫不能直接上手拿,又忍不住泼上一碗水,谁知道嘎吱一声,整只手镯都裂开了。

天然气的火焰温度分为3个段位,分别是900度、1300度和1800度,而翡翠的耐高温度为800~1000度,而且还烧了几十秒,能不变黑吗,好好的一只满绿手镯,偏要听信“独门偏方”,真是欲哭无泪啊。

即使用火烧的方法可以来辨别翡翠的真假,那这种方法也太粗暴了,后果咱们已经看到了。高温下长时间烧烤是会使翡翠水头变差,结构遭到破坏,裂隙增多。但这种实验万不可取,一件翡翠不同部位结构略有差异,用火温度也难均匀,很容易使玉破裂。而B货翡翠火烧后会变白或变黑。

大妈这只手镯,在烧断后,用放大镜看,未发现其缝隙中有残留物和焦炭,仍然有着玻璃光泽,表面也没有看见大面积的脱落和蜂窝状,其展示出内在的玻璃质,断口的翡翠状纤维结构一览无余而黑的部分,是天然气残留在表面的黑烟。把残留的黑色油烟物质去掉后,断口依然纤维结构,没有任何改变。这足以证明大妈的这只翡翠手镯是A货。

用火烧验证翡翠这个方法真的纯属,暴殄天物。

来源:    作者:    编辑:钟一鸣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