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导单位:杭州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杭州市公安局      主办单位:杭州市网络文化协会、杭州发布
承办单位:杭州网

当前位置: 杭州网> 杭州媒体网站联合辟谣平台> 真相在这里
公司老板为博点击率 编造传播网络谣言被判刑
2018-02-27 11:03    

    

    近日,安徽省阜阳市阜南县法院以徐某犯编造、故意传播虚假信息罪判处有期徒刑一年零一个月。

    网络信息数据量大,让人眼花缭乱、难辨真假。一些人为制造的谣言却被有心人传播,引起不明真相的群众的恐慌和不安。近日,安徽省阜阳市阜南县法院以徐某犯编造、故意传播虚假信息罪判处有期徒刑一年零一个月。

    现年38岁的徐某系广东省惠东直达号传媒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该公司从事网络媒体相关业务经营活动,徐某向腾讯公司申请了“惠东直达号”微信公众号,用于向社会公众发布视频及图片新闻,根据网络用户阅读量获取腾讯公司的广告费用。曾某(已判刑)系该公司员工,负责该公司微信公众号的编辑工作,其编辑的信息报腾讯公司审核后,可通过公众号向公众发布。徐某经常在该公司员工内部群发微信新闻、消息,供公司员工参考。

    2015年10月24日,徐某收到朋友一段视频和文字信息,描述“发生在安徽省阜南县苗集镇两户人家因拆房纠纷引发的一起特大恶性故意杀人命案”。徐某当即将该视频转发至某传媒公司的内部员工微信群中,同日朋友告诉徐某该视频不知真假后,徐某也未在其公司内部员工微信群中予以声明。

    当天下午,该传媒公司编辑曾某准备将此段视频和文字信息向公众发布,曾某在公司员工小辛、小林的帮助下,将视频上传到腾讯公司进行审核,上报两次均未能通过审核。期间该公司员工小林通过网络查询,确认该信息是河南某县一起交通事故引起的七人死亡,而非拆房纠纷引发,并告知曾某。曾某仍从该视频中截取4张图片,对文字内容进行编辑,制作了标题为“一家七口横尸满地!现场惨不忍睹 太恐怖了!”的虚假新闻,在公众号对外发布。

    该信息发布后迅速传播,引起大量网民关注并发表言论。徐某对曾某予以赞许,并发50元微信红包奖励曾某。截止到2015年10月25日11时39分,该虚假信息点击阅读量达十万余次。该信息引发不明真相的社会公众纷纷发表评论,对社会治安及当地政府不满,造成恶劣社会影响。经阜南县公安局查证,该信息为虚假信息。2015年10月25日上午,徐某接到阜南县公安局电话后,才安排曾某删除了虚假信息,并在“直达号”微信公众号上发布了辟谣信息。

    经阜南县检察院提起公诉,法院审理认为,曾某已构成编造、故意传播虚假信息罪,此前法院对曾某判处有期徒刑两年。徐某作为该公司法定代表人对曾某的行为不仅未予制止,还多次在其公司内部群就此信息发表评论,赞许和奖励曾某,其行为已构成该案共犯。近日,法院对徐某判处有期徒刑一年零一个月。

来源:上海辟谣网    作者:魏辉虎    编辑:钟一鸣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