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导单位:杭州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杭州市公安局      主办单位:杭州市网络文化协会、杭州发布
承办单位:杭州网

当前位置: 杭州网> 杭州媒体网站联合辟谣平台> 聚焦关注
银行账户遇险,这些“自救绝招”靠谱吗?真相是……
2018-03-16 11:13    

发生银行卡被盗刷时,需要牢记的是这4个重要步骤。近年来,银行卡诈骗、银行卡被盗刷案件时有发生。与此同时,一些银行账户异常时的简易自救法在网络中流传,有不少网友对此深信不疑。这些网帖声称,当汇错款、被骗汇款或者银行卡被盗刷时,有多种自救办法,比如“连续输错三次密码可以冻结骗子账户”“被胁迫取款时倒输密码可自动报警”等等......这些办法真的靠谱吗?记者核实发现,网传的这些方法大多并不适用,已有多地警方和银行人士对此作出澄清。 传言一:连续输错三次密码,可以冻结骗子账户?

网上流传消息称,当汇错款或被骗汇款后,最有效的紧急自救法不是报警也不是找银行,而是拨打对方账户银行的客服电话,按语音提示进入查询系统,输入对方的卡号,然后连续三次输错密码,系统将自动把对方账号锁住,对方暂时无法取走你汇入的款项。

传言截图

这是真的吗?记者拨打了中国银行的客服热线,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拨打银行电话进入账户查询系统,所需要的是查询密码,而非取款密码。而查询密码只有输错5次以上才会暂停电话银行功能,但ATM及银行网点的存取款功能不受影响。

此外,楚天都市报记者还曾使用中行、农行、工行、建行、招行、浦发银行等十余张银行卡对传言进行实验。结果发现,在连续3次输入错误密码后,绝大多数银行并未出现任何将冻结账户的提示,而当继续输入错误密码达5遍时,客服热线提示当日已经无法登录电话银行,随后记者再持卡到ATM机操作,绝大多数都可以顺利进行查询、取款和转账。

可见,电话银行被锁定,并不意味着已将持卡人账户冻结。业内人士表示,电话银行的登录密码即查询密码和银行卡的取款密码是两个概念,只有取款密码在一天内连续输错多次才会锁定账户;而拨打银行客服热线进入电话银行,系统提示输入的密码是查询密码,这个即便连续输错,也只会暂停电话银行的查询功能。 传言二:被劫持时倒输密码,取款同时自动报警?

另一种自救方法称,如果被歹徒挟持去提款,请倒着输入你的银行卡的密码,提款机会识別到这种特殊方式,但是会在匪徒不知情的情況下通知警方。

传言截图

对此,记者咨询了多家银行的客服,均被告知在倒输密码之后, ATM上只会显示交易密码错误,并不会真的通知警方。记者搜索发现,这是一条流传已久的谣言,多地的警方和媒体都已对此进行过澄清。

据“@北京晚报”解释,“事实上,银行的密码是通过某种‘函数加密算法’转换过再对比的。取款机的键盘只认你设定好的那个密码输入时的排列组合,其他任何组合都会被判定为密码有误,输错三次就自动锁卡。 ”警方提醒,如果不慎遇到被劫持的情况,要多留意周围摄像头的位置,尽量让歹徒多暴露在摄像头前,在保全自身安全的情况下,摄像头的记录将有助警方破案。 传闻三:异地盗刷,刷卡消费可留存证据?

还有消息称,若遇到了异地盗刷情况,请立即到附近柜员机或者银行取100元,或是到附近能刷卡的地方随便刷一笔,打印并保存好刷卡交易凭证。这样就可以证实异地盗刷时真卡在你自己手上,然后再去报警。

这样的办法是否可行?多位业内人士表示,这一方法的确可以借鉴。银行卡在异地被盗刷后,卡主可立即在距离被盗刷地点有相当距离的本地进行刷卡,以证明自己不在盗刷地。不过要注意的是,涉及到银行卡的案件往往都很复杂,这并非是证明自己“清白”的唯一证据,还需要公安部门的多方调查才行。

那么,发生银行卡被盗刷时,正确的操作是什么呢?“@公安部刑侦局”官方平台提出了以下建议:一、客户应在第一时间致电银行客服,要求立即冻结本人账户,这样至少能避免盗刷损失进一步扩大;二、本人可以持银行卡到柜员机进行操作(查询、存取等),证明发生盗刷时银行卡和本人均在本地,不可能同一时间在异地刷卡消费;三、要及时向公安机关报案,详述被盗刷情况,留好报警回执,证明银行卡仍由自己妥善保管,盗刷消费非本人所为;四、 迅速与涉事银行联系,主动沟通后续赔偿事宜。 部分资料来源:楚天都市报、扬子晚报、“@公安部刑侦局”微博

来源:上海辟谣网    作者:祖北辰    编辑:钟一鸣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