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击网络谣言,净化网络环境。杭州辟谣平台请广大网民不信谣、不传谣!
当前位置: 杭州网>杭州媒体网站联合辟谣平台>聚焦关注>
西湖里“青苔”疯长?其实是水藻
2018-03-26 07:55    




阳春三月,满城花开,西湖边亦是一派美好春光,可有心人发现一个“坏现象”:西湖部分水面尤其是湖西水域,漂浮起了类似“青苔”的团状物。难道是西湖水质不好,导致“青苔”疯长?

别急!昨天,西湖水域管理处工作人员出来解释了,这些“青苔”其实是水藻,往年也都会生的,只是今年格外多些。水藻可不是坏东西,它是西湖水质连年提升的一个侧面反映,因为湖水更清澈,阳光照射到了湖底,使生长在西湖湖底的水藻享受到光合作用,从而蓬勃生长。

怎么解决?其实很简单,打捞掉就行了。

湖水清澈 光照好

水藻在光合作用下生长迅速

这两天,西湖湖面上一块块的“青苔”,让市民和游客有点操心。远看这些块状物,三三两两地浮在水面上,呈铁锈色,在清澈的湖面上格外显眼。

水域管理处工作人员解释,这是一些丝状藻类和其他藻类、悬浮物质相互缠绕形成的藻团,其中丝状藻类主要是颤藻夹杂部分水绵。颤藻,是一种自养型生物,没有叶绿体,但会进行光合作用,因为它的细胞里含有光合色素。

春天是万物复苏的季节,西湖里的各种植物也在茁壮成长。因为湖水清澈,光照好,一些栖息在湖底的藻团在得到了阳光的“宠幸”后,撒开了欢儿地进行光合作用。而光合作用产生的氧气会形成无数气泡,聚集在藻团之下,当达到一定数量时,底泥也“拉不住”,藻团便会被这些泡泡托起拱上水面。

水藻近几年才出现

此前因水不够清“透”长不出

以前春天的西湖水面上有没有水藻?答案是近几年都还是有的。但10年前,由于西湖的水不够清不够“透”,没法长出颤藻来。这些年,随着西湖生态修复治理的深入推进,沉水植物渐渐得到恢复,生态环境有了显著改善。

水“透”了,就为颤藻提供了理想的生长条件,每到三五月,湖西水域总能看到不少,但茅乡水情水域的颤藻却越来越少。因为,这片水域可是沉水植物——菹草、苦草、金鱼藻等的“地盘”,沉水植物长得盛,自然就“侵占”了颤藻的地盘啦。

天暖光照足致今年格外多

小南湖水域每天能捞七八桶

颤藻从以前的无到有,再到如今的数量多,正是西湖水生态越来越好、水质越来越清的最佳见证。不过,虽然它是西湖水质的标杆,可这些藻团扎堆似的浮现,斑驳地“铺”在清澈的湖面上,还是破坏了西湖的整体美观。怎么办?西湖水域管理处工作人员说:捞掉就行。

这几天,西湖水域管理处正在加班加点,每天安排清卫保洁人员在湖面上捞,一天至少要工作10小时以上。

清卫保洁人员驾驶着漂浮物收集器,先将这些水藻团大口“吃”进,船上的“水枪组”再利用水枪喷射冲刷,将这些絮状漂浮物打散,最后由一条小船负责清扫收尾,保洁师傅手持特制的细网兜手动打捞,三管齐下,将水藻“一网打尽”。

今年西湖水藻来得早来得多,例如小南湖水域,多的时候每天能捞七八桶水藻。

“其实春节前,西湖水面就陆续冒出了很多水藻团,最近更是到了打捞旺季。今年水藻格外多的原因在于2月份天气暖,光照充足,导致水藻长势好又快。”相关工作人员解释。

守护西湖不容易。西湖水域管理处工作人员坦言,忙完这阵子,又将迎来“飞絮季”,这场硬仗打得也很吃力,不过,为了6.5平方公里西湖的洁净美丽,再辛苦也干得开心。

来源:青年时报    作者:记者 周淳淳 通讯员 张梦思    编辑:陈俊男    
上一篇:驾考新规4月1日出台?科目一和四必须网络打卡80小时?假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