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导单位:杭州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杭州市公安局      主办单位:杭州市网络文化协会、杭州发布
承办单位:杭州网

当前位置: 杭州网> 杭州媒体网站联合辟谣平台> 聚焦关注
货车在大桥上起火燃烧?这段视频的真相究竟是什么……
2018-03-30 16:15    

    目前,多地公安网警都已对网络中流传的不实信息进行了辟谣。

    近日,一段“大货车起火燃烧”的小视频在网络上疯传。这段10秒钟的视频显示,一辆大货车在大桥上起火,现场浓烟滚滚,火势十分凶猛,还伴随着“砰砰”的爆炸声。

视频动图

    解放日报·上观新闻记者搜索发现,短短几天内,网传的这段视频就已出现多个版本,在多个省市的网友微信群中都有传播。有网友言之凿凿地称,视频拍摄现场是广西柳州的鹧鸪江大桥,起火的车上装满了炸药。还有人称视频事发于广东的湛江海湾大桥、江苏的苏通大桥等地……

传言截图

    网上的传言众说纷纭,那么视频究竟发生在哪儿呢?记者随后在朋友圈中找到了另一角度拍摄的“货车起火”视频。在这段时间较长的视频中,大桥的外貌较为完整地出现在画面之中,经过对比,其与传言中提到的鹧鸪江等大桥并不相像。记者再将视频画面放大后,发现大桥上方隐约可以看出“鄂黄长江大桥”字样。

视频画面截图

    根据这些线索,记者核实发现,视频拍摄的其实是发生在2018年3月20日的“湖北鄂黄长江大桥货车起火”事件。据新京报报道,3月20日10时30分许,湖北鄂黄长江大桥一辆货车突发大火,货车尾部不时发生闪爆,并伴有爆炸声。鄂黄长江大桥中部黑烟腾起,许多车主拔打电话报警,停车观望不敢向前。据鄂州交警部门通报称,货车装有16吨杀虫剂等,自燃起火,没有造成人员伤亡。鄂黄长江大桥短暂封闭后交通恢复正常。

报道截图

    目前,多地公安网警都已对网络中流传的不实信息进行了辟谣。

    针对网络中出现的“苏通大桥货车起火”传言,“@南通网警巡查执法”首先转发视频进行了辟谣,称经南通网警向湖北“@鄂州网警巡查执法”证实,视频中的事故于3月20日10时许,发生在湖北鄂黄长江大桥。

    3月24日,“@新浪广东湛江”发布微博表示“湛江海湾大桥有大货车起火燃烧”为谣言,称3月23日下午至晚上,陆续有市民发视频询问海湾大桥上是否有货车发生爆炸,另外在不少社交群上也有人在转发这段视频。博主从“@湛江网警巡查执法”处获悉并无此事,广大网民不要轻信和传播谣言。

    昨日,广西柳州市公安局官方微博“@柳州公安”也先后发布微博和文章,对“鹧鸪江大桥货车起火”传言进行辟谣。

辟谣截图

来源:祖北辰    作者:    编辑:陈俊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