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导单位:杭州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杭州市公安局      主办单位:杭州市网络文化协会、杭州发布
承办单位:杭州网

当前位置: 杭州网> 杭州媒体网站联合辟谣平台> 聚焦关注
女大学生深夜被强拐上车?别再传了,小心好心办坏事!
2018-04-02 16:03    

路遇他人遭受不法侵害,一定要及时拨打110报警。 近日,几条“女生被强拐上车”的微博在网上流传。与微博一同发布的视频显示,有女生先是被几名男子强行按倒在地,再被拽上车。与视频一同流传的文字称,这是人贩子拐骗女大学生,还提醒出门在外的女生一定要小心,要多人同行。

视频截图

随着视频流传,引发网友关注。有来自河北的网友指出,从图片和视频中来看,事发地像极了河北省石家庄市红旗大街附近的夜市,那里晚上非常热闹。如果当街就发生这样的拐卖事件,恐怕人贩子没那么容易脱身,视频和图片极有可能另有隐情。

解放日报·上观新闻记者按照网友提供的线索查证发现,视频中的一幕其实是便衣警察抓捕犯罪嫌疑人的过程,被部分网友错认为人贩子拐骗学生。

3月28日,石家庄市公安局网络安全保卫支队官方微博“@石家庄网警巡查执法”发布文章,对网上流传的信息进行辟谣。经石家庄网警核实,2018年3月26日晚21时许,石家庄市公安局桥西分局扫黑中队民警着便衣在红旗大街祥隆泰超市门口布控执行抓捕任务。抓捕人员亮明身份后,涉恶犯罪嫌疑人杨某(女)拒不配合,为了避免事态扩大,抓捕人员果断采取强制手段将杨某押至车内带离现场。但是,制伏犯罪嫌疑人的过程引起部分群众围观,有部分不明真相的群众将现场照片加上自己主观臆测的不实信息发到了网上,引起广泛关注,甚至还因此滋生了人贩子拐骗学生的谣言,在一定范围内造成了恐慌。有部分微博大V在收到所谓的“网民爆料”后,也在不明真相的情况下发布“好心”的提醒。殊不知,这对于谣言的传播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反而好心办了坏事。

辟谣截图

警方提醒广大网友,不要随意发布未经核实的警情信息,以免引起社会恐慌,甚至滋生网络谣言,造成恶劣的社会影响。发布、传播不实信息是违法行为,情节严重是要承担法律责任的。同时,警方也提醒广大网民要增强安全意识,加强自身防护,路遇他人遭受不法侵害时,最好的选择是及时拨打110报警。

来源:解放日报·上观新闻    作者:郑子愚    编辑:陈俊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