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导单位:杭州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杭州市公安局      主办单位:杭州市网络文化协会、杭州发布
承办单位:杭州网

当前位置: 杭州网>杭州媒体网站联合辟谣平台>真相在这里>
清明时节“香”纷纷,警惕烧香对健康的危害
2018-04-04 15:17    

如果使用的是劣质香,反而会对健康产生不良影响。中国人历来有清明祭扫的习俗,在清明节当天或前后,为亡故者洒扫安置之处,放上供品,燃纸钱金锭,奉上一支清香祝祷,以寄托对先人的怀念。

香最早可追溯于原始群落祭祀、除秽,而礼佛之香则是拜神香的延伸。随后,香在传统文化中代代相传,逐渐形成高雅的香道艺术。

我们平时在祭扫和礼佛时用的香一般为盘香及线香,除此以外还有篆香、隔火熏香、塔香、香丸、香粉、香膏、涂香等。

线香和盘香

优点:使用方便,香味扩散性好,因而普及性高。缺点:有烧焦的味道,另外香粉塑形时添加了粘合剂,燃烧时会产生一系列有毒化学物质。

篆香和隔火熏香

优点:由于无粘合剂添加,因而燃烧产生的有害物质较少,香味扩散性依然很好。缺点:仍然存在烧焦的味道。

隔火熏香

将燃烧的炭埋入香灰中,香灰传热使香料中的精油逸出产生香味。优点:无烧焦味,味道比较清新淡雅。缺点:香味扩散性差,品香时需手持香炉在鼻腔附近。香道一般使用的是篆香和隔火熏香,通过眼观、手触、鼻嗅等品香形式对名贵香料进行全身心的鉴赏和感悟。

香,不仅气味芳香,使人生欢喜,而且能助人达到沉静、灵动的境界,于心旷神怡之中达于定。另外,香有清新、醒脑提神的作用,但并不使人心浮气躁。

除此之外,香还有免疫避邪、杀菌消毒及养生保健等作用。但如果使用的是劣质香,则反而会对健康产生不良影响。

质量好的香由檀香及沉香木等优质木材细末制成。劣质香则是普通木料末加化学香精制成,燃烧时会产生多种有毒化学物质,包括多环芳烃、苯、1-3丁二烯、重金属、甲醛及二噁英等。

香港通过流行病学调查发现烧香与儿童白血病有相关性。台湾有研究表明香火烟雾可能引起呼吸系统急症及慢性咳嗽。澳门有研究表明烧香对寺院工人淋巴细胞DNA产生损害。新加坡研究发现家中烧香增加了心血管疾病的死亡率。泰国研究提示香火烟雾是可能的致癌物。

疾控君贴心提醒

清明祭扫时,可选择以鲜花替代香烛、纸钱,这样更有利于环保和健康,如一定要烧香也尽量选择质量较好的香。

台湾有研究表明香在室内燃烧时,PM2.5的最低浓度也要达到500μg/m³,远高于世界卫生组织所建议的室内24h平均浓度25μg/m³。因此,如在家中烧香,要开窗保证空气流通,且燃烧时间不宜过长。

来源:上海疾控    作者:    编辑:陈俊男    
上一篇:香椿含硝酸盐和亚硝酸盐,吃了会致癌?网友:还我香椿炒蛋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