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导单位:杭州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杭州市公安局      主办单位:杭州市网络文化协会、杭州发布
承办单位:杭州网

当前位置: 杭州网> 杭州媒体网站联合辟谣平台> 聚焦关注
多地大学城发生“女生被绑架”事件?警方:都是谣言!
2018-04-12 11:17    

绑架?性侵?抢劫?都只是虚惊一场。

近日,一段“大学城女生被绑架”的视频在微博和朋友圈中传播。视频中,一名女子与一名男子在马路边相互拉扯,旁边的两名男子则将另一名女子强行带上了一辆面包车。对于视频中的事件,网上说法众说纷纭,出现了“绑架”“性侵”“抢劫”等多种情节。

多地传言截图

这段视频引发大量网友的担心和恐慌,有不少学生将视频转发至学校班级的群中,提醒“独自在外的女生注意安全”。经解放日报·上观新闻记者了解,这段视频在山西、广州、海南等多地都有传播,并被冠上了不同的学校名称,有的声称这是“清远大学城内的女生被人暴力掳走”,还有的称视频中的事件发生在山西师大新松公寓附近,是一起“拐骗事件”,甚至有传言说是“广东霞山出现的性侵案件”……

同一个视频竟被配上了这么多“剧情”?而经记者核实,以上种种说法都是谣言,真相并非如此。

对于“清远大学城女生被强行掳走上车”的传言版本,广东省清远市公安局“@清远网警巡查执法”指出,网传视频和消息纯属造谣,当地大学城的路段上并未悬挂过视频中的广告牌,且清城区东城派出所也证实当地大学城没有接到过相关的警情。

海南省海口市警方“@海口网警巡查执法”近日也通过微博发布了辟谣声明,表示“海口大学城发生绑架女学生事件”为谣言。经过警方核实,网传视频的内容系广西玉林绵辖区发生的事件,并不是海口发生的事件。

部分网警辟谣截图

视频中究竟发生了什么?该视频其实发生在广西玉林市绵辖区,视频中的场景与绑架、性侵等情节无关。对此,广西玉林市公安局“@玉林公安”日前发布了详细情况通报:经过网警核查,视频中红衣女子吉某和几个朋友到某朋友家吃晚饭,饭后吉某和另一个女伴要搭车回玉林,其朋友张某等人见她喝醉了怕出事,不让她俩自己搭车,提出开车送她们回家,但吉某发酒疯不愿,所以出现视频中的拉扯现象。经警方调查,当晚双方当事人之间没有存在抢劫、性侵等违法行为,网上所传的“女子被抢劫、男子是人贩子”等情况与事实不符。

情况通报截图

警方提醒,互联网不是法外之地,请广大网友不信谣、不传谣,不要以讹传讹,共同维护绿色健康的网络空间。同时,也提醒网民要提高自身安全防范意识,避免任何危害案事的发生。

来源:上海辟谣网    作者:祖北辰    编辑:陈俊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