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导单位:杭州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杭州市公安局      主办单位:杭州市网络文化协会、杭州发布
承办单位:杭州网

当前位置: 杭州网>杭州媒体网站联合辟谣平台>真相在这里>
吃饭喝水不光冲淡胃液,还会得胃炎?可怕的说法是不是谣言?
2018-04-23 15:11    

很多人都喜欢边吃饭边喝水,或者边吃饭边喝饮品,因为这样更好下饭;还有的人喜欢在饭前或饭后猛喝几口水……  

吃饭喝水这事儿,听起来再正常不过了。但专家表示:吃饭时喝水,真的会影响你的肠胃功能!

啥!这些我们习以为常的习惯竟然是错误的?吃饭时喝水到底好不好呢?这个说法是不是谣言呢?会产生哪些影响?这个争议已久的问题,今天有答案了。

吃饭时喝水到底好不好?

吃饭时喝水会产生以下几个方面的影响: 

消化功能受影响 

我们吃进去的食物主要都是在胃中消化,需要依靠胃酸。如果在吃饭时饮入大量的水,就会稀释胃酸,造成对食物尤其是蛋白质和脂肪的消化受阻。 

胃的蠕动受影响

胃对食物进行消化的过程,除了胃酸,还需要依靠胃的蠕动,从而将吃进去的食物慢慢研磨成食糜,以加速肠道对食物的消化吸收。如果在吃饭时饮入大量的水,就会把胃撑大,减弱它的蠕动

牙齿的咀嚼受影响

吃饭时喝水,会使得食物软化,更容易吞咽。但其实,这样会减少牙齿对食物的咀嚼。一方面,会造成口腔中的唾液对食物消化的减少;另一方面,未经咀嚼的食物进入胃内,会造成胃的消化负担。

食欲受到影响 

吃饭时饮大量水,会增加饱腹感,从而减少食欲。这是很多减肥者使用的方法,长此以往,会造成人体营养物质和能量的吸收不足,影响身体健康。

难道吃饭时完全不能喝水吗?

也不是,但是要控制饮水量

吃饭时想让食物和水分离几乎是不可能的,我们每天就算吃饭的时候不喝水,不喝汤,不喝饮料,吃进去的蔬菜、水果里也有水份。

关键是要掌控好饮水量。最合适的量就是让你感觉到进食顺畅,比如吃馒头时,可以适当喝点水帮助消化和吞咽,一般建议吃饭时喝水量在一小杯(100~200mL)以内比较合适。

什么时候喝水最为合适?

饭后喝水需在半小时之后,否则会影响胃的功能。

我们的胃会随着食量慢慢进行着大小的变换,如果吃饱饭后再喝入大量的水,无疑会把胃撑大。长期这样,就会使胃扩张,甚至下垂,而随着胃的扩张,食欲也会越来越大……

饭后大量饮水会引起反酸、烧心的症状。如果胃内的食物还没消化完全,更是会造成消化不良。对于小孩,可能会影响发育;对于成年人,可能会引起胃炎或者胃溃疡。

所以,饭后不宜立刻饮水,至少等半小时之后才能少量饮水。

饭前半小时喝水最为合适。

有研究证明,饭前喝水能促进消化系统各个器官的神经兴奋和活跃,促进唾液快速产生,润滑消化器官,还可以稀释胃酸,从而缓解人体的饥饿感,减少食欲。

因为液体从胃里排空的速度很快,大概一二十分钟。如果水完全排空,胃的膨胀状态消失,重新回到饥饿状态,那么对食欲的抑制作用就比较有限了。

来源:科普中国    作者:    编辑:陈俊男    
上一篇:赶紧拉黑!他们可能正在微信朋友圈窃取你的个人隐私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