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导单位:杭州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杭州市公安局      主办单位:杭州市网络文化协会、杭州发布
承办单位:杭州网

当前位置: 杭州网>杭州媒体网站联合辟谣平台>真相在这里>
春季食品类谣言再起,这些谣言别信!
2018-04-23 15:19    

天气渐暖,各种新鲜的蔬菜、醇香的春茶相继上市。但有关春季食品的谣言也不在少数: “春茶含过量农药”“蕨菜致癌”“鱼腥草致癌”“空心菜最毒”等等。这些谣言曾经严重扰乱公众的生活,现将该类谣言一一辟谣,让其无所遁形。

1

春茶含过量农药,喝茶等于“服毒”

谣言:网上有文章称,春茶中含过量农药, 一喝就中毒。而夏秋季的茶叶更是可怕,连茶农自己都不喝。中国茶叶98% 有农残。

真相:中国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副研究员、中国茶叶学会学术交流部主任刘栩表示, 春茶根本无需打药。春茶是越冬后茶树第一轮萌发的芽叶采制而成,此时气温大多低于20℃,没有虫害。刘栩还指出,茶农即便打药, 选用的也是脂溶性农药,而非水溶性农药。这意味着,在泡茶过程中,只有微乎其微的残留农药进入到茶汤中,对人体健康一般不会造成影响。

2

蕨菜致癌

谣言:网上有消息称,蕨菜中含有一种名为“原蕨苷”的致癌物质,食用后会引发癌症。即使蕨菜煮熟之后,也是100% 致癌。

真相:上海辰山植物园蕨类植物多样性研究组组长严岳鸿博士表示,网络上有关蕨菜的传言不够准确。原蕨苷被世界卫生组织评为2B 类致癌物,即指在动物实验中发现的致癌性证据尚不充分,对人体的致癌性证据有限。此外, 原蕨苷具有热不稳定性,中国传统制作蕨菜的工艺需经多次焯水,处理后的蕨菜有毒物质很容易被破坏。因此,经正确处理后的蕨菜致癌风险并不大。

3

鱼腥草致癌

谣言:权威医学期刊《科学转化医学》上发表的一篇论文指出,在亚洲地区,肝癌与马兜铃酸导致的基因突变密切相关。据此,有人称, 鱼腥草含马兜铃酸,有肾毒性,常吃可能致癌。

真相:农业部农产品质量标准研究中心风险监测与评估研究室副主任李耘表示,马兜铃酸主要代谢产物是马兜铃内酰胺- Ⅰ。鱼腥草提取物中已分离得到马兜铃内酰胺-BII、AII 和FII 三种酰胺类成分,但与马兜铃内酰胺-I 不是一回事。因此,李耘认为直接认定“鱼腥草致癌”的逻辑推论不够严谨,结论有失慎重。

4

空心菜是最毒蔬菜

谣言:空心菜是吸收农药和重金属最厉害的绿叶蔬菜,空心管里藏着重金属。国外种植空心菜主要是为了净化土壤。

真相:湖南农业大学园艺园林学院蔬菜系教授黄科表示,没有证据表明空心菜吸附重金属最强。重金属富集能量强也并不意味着所含的重金属就多,只要产地环境中重金属不超标, 农作物重金属一般也不会超标。

5

清明甘蔗比毒蛇还毒

谣言:民间有一个说法:“清明蔗,毒过蛇!”清明前后,有不少“吃甘蔗中毒”的报道。

真相:广东省第二中医院临床医学博士表示,导致“毒过蛇”这种情况的并不是甘蔗本身,而是发霉变色的“红心”或者“黑心”甘蔗。由于甘蔗中含有大量糖分和水分,清明时节比较潮湿,加上气温回暖,甘蔗容易发生霉变。霉变的甘蔗含有一种神经毒素,这种毒素严重时会致人昏迷、呼吸衰竭。食用未变质的甘蔗, 不存在安全风险。

来源:食药舆情    作者:朱南南    编辑:陈俊男    
上一篇:吃饭喝水不光冲淡胃液,还会得胃炎?可怕的说法是不是谣言?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