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导单位:杭州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杭州市公安局      主办单位:杭州市网络文化协会、杭州发布
承办单位:杭州网

当前位置: 杭州网>杭州媒体网站联合辟谣平台>专家视角>
“施一公还不起房贷”谣言为何刺痛网友?
2018-04-25 14:26    

    4月23日,有自媒体发布文章称: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宗庆后在2018全球CEO发展大会上称,西湖大学校长施一公之所以请辞清华大学副校长,主要是因为收入太少。这则消息发布以后,在网上引发极大的关注。记者联系到了施一公人本人,询问消息是否属实。晚间8时,施一公用了8个字回复了记者,“不实谣言,不攻自破。”当日,娃哈哈集团也在官方微博进行了辟谣。(4月24日《华西都市报》)

    该条自媒体谣言说的煞有其事,又是宗庆后曝猛料,又是施一公没钱还房贷,迫不得已辞掉清华大学副校长,来到了西湖大学。从这几个关键词可以看出,谣言深谙自媒体传播套路,将名人、名校、房贷、收入等糅合在一起,做成了一道极具诱惑力的大餐。借着美国封杀中兴通讯、国内缺芯的热点时机,该谣言被四处转载,迅速成为了爆款文章,并引起了网友热议,很多人悲叹连施一公都还不起房贷,国内科学领军人物尚且如此,中国的科技发展还有啥希望。

    平心而论,该谣言设计的非常巧妙,不仅抓住了网友的心理,也知道大家关心的社会热点问题,从而吸引了庞大的网络流量。该谣言打着悲情牌、爱国牌,引起了大家的共鸣,挑起了广大网友的同理心,顿时心生悲愤之情。从谣言涉及到的诸多内容看,有一定的真实因素,诸如高房价、低收入、生活压力、科研水平落后等,都是现实存在的社会问题,困扰国民已有时日。

    谣言终归还是谣言,地基打错了,大厦也就无法建起来,一旦戳破,就会成为梦幻泡影随风而逝。不过,该谣言之所以能够引起众多网友热议转发,确实有深厚的现实因素支撑,因其戳中了大众的软肋痛点,结合近期中美贸易战引发的诸多事件,对我国科研前景感到悲观,进而对谣言所揭示的社会问题产生反思,并诱发了集体焦虑情绪。

    改革开放40周年以来,我国社会经济取得显著成就,人民生活水平大幅度提高,科技力量也变得更为强大。但是,现存的社会问题也很多,诸如高房价、教育、医疗、养老、科研落后等,都是困扰广大民众,且急需解决的问题。近年来,部分民众因社会经济发展起来了,怀有一些自傲情绪,动辄以大国自居,蔑视其它小国家。部分自媒体也妄自尊大,动不动就炫耀自身强大,宣称某项科技秒杀欧美等国,甚至弄出各种耸人听闻的标题党文章,忽悠网友骗取流量。

    显然,“施一公还不起房贷”谣言之所以流行,乃是有社会问题做为现实基础,如果只是简单的批评谣言,却不去花力气解决问题,那么辟谣也难以消除负面影响。因此,在辟谣之际,还应正视谣言里涉及到的各项社会问题,拿出切实可行的方案,认真去一项项落实解决掉,降低民众的生活成本,恢复民众对中国科技的自信力。(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来源: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作者:江德斌    编辑:陈俊男    
上一篇:谣言猛于虎,只有“武松”远远不够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