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导单位:杭州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杭州市公安局      主办单位:杭州市网络文化协会、杭州发布
承办单位:杭州网

当前位置: 杭州网>杭州媒体网站联合辟谣平台>聚焦关注>
豆浆含防腐剂 食药署辟谣
2018-05-16 16:49    

国人喜欢喝豆浆,但有网路谣传指出,市售豆浆可以放长达13天都不会坏,是因为含有大量防腐剂。食药署出面辟谣,表示若经完整加热灭菌和无菌包装,无须添加防腐剂,豆浆即使在常温下也可长时间保存。

豆浆含有丰富的大豆异黄酮,许多人都会在早上喝一杯,但近日网路却流传一则「听说市售豆浆含有大量防腐剂」讯息,导致网路的「化工豆浆」流传不断。

食药署辟谣专区指出,新鲜豆浆存放在室温下很适合微生物生长,因此为避免酸败,常会冷藏于7°C以下,保存期间约可达13天,跟「鲜乳」的保存条件相似。

如果业者再加工,食药署强调,只要经过完整的加热灭菌和无菌包装处理,豆浆内已不含微生物,因此在常温下可存放6至9个月也不会產生酸败的现象,这时候已变得跟「保久乳」的保存条件相似。

食药署表示,经过杀菌处理以及低温储藏,皆可以延长豆浆的保存期限,无须添加防腐剂,民眾可以安心饮用。不过,饮用前仍应注意市售豆浆的包装是否完整、保存期限是否过期、存放温度是否正确等。

食药署也提醒,市售豆浆经开封后应尽快饮用,如果买到标示不清楚的豆浆或发现已有质变现象的豆浆,千万别饮用。

来源:中国时报    作者:    编辑:陈俊男    
苏州姑娘吃小龙虾染了肺吸虫病?小龙虾:这锅我不背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