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导单位:杭州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杭州市公安局      主办单位:杭州市网络文化协会、杭州发布
承办单位:杭州网

当前位置: 杭州网>杭州媒体网站联合辟谣平台>聚焦关注>
辟谣:昆明已有3167个人吃杨梅、李子感染SK5病毒?
2018-05-18 10:02    

对于大家关注的“SK5病毒”,蜀黍想说,这种病毒和以前的SB250(吃鱼感染病毒致死)一样,属于同一种病——“谣言”。

今天一早,就有热心网友跟蜀黍反映,有人在微信群内发布这样一则信息

网警辟谣:

这是一则典型的“旧谣新传”!上网搜索就可以发现,杨梅能感染“SK5”病毒的消息在不少城市被频频转发。

经对类似信息进行梳理,蜀黍发现该信息最初于2016年就在网上发出,并常被冠以“某某县”“某某医院”进行转载。由于,该信息与事实严重不符,内容较为敏感,又容易引起网民的转发、炒作,对社会稳定造成了恶劣的负面影响,多家警方及媒体已于2016年至今对该事件进行多次辟谣。

对于大家关注的“SK5病毒”,蜀黍想说,这种病毒和以前的SB250(吃鱼感染病毒致死)一样,属于同一种病——“谣言”。

根本没有这种病毒~~

在此,昆明网警蜀黍呼吁广大群众和网民,上网过程中要对网上发布的信息进行甄别,不要盲目转发,自觉抵制谣言,做到不信谣,不传谣,共同营造良好的社会舆论氛围。

拯救杨梅小科普:

杨梅营养丰富,富含纤维素、矿质元素、维生素、果胶及8种对人体有益的氨基酸,其果实中钙、磷、铁含量要高出其他水果10多倍。

果味酸甜适中,既可直接食用,又可加工成杨梅干、酱、蜜饯等,还可酿酒,具有止渴、生津、助消化等功能。

普法时间:

《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二十五条第一款第一项之规定,散布谣言,谎报险情、疫情、警情或者以其他方法故意扰乱公共秩序的,处五日以上十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五百元以下罚款;情节较轻的,处五日以下拘留或者五百元以下罚款。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九十一条之一【编造、故意传播虚假信息罪】编造虚假的险情、疫情、灾情、警情,在信息网络或者其他媒体上传播,或者明知是上述虚假信息,故意在信息网络或者其他媒体上传播,严惩扰乱社会秩序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造成严重后果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

来源:昆明网警巡查执法    作者:    编辑:陈俊男    
男子微信圈散布谣言“外围部队进驻青岛”,被拘留辟谣:网传“两男子在金山携砍刀入室盗窃”是谣言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