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导单位:杭州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杭州市公安局      主办单位:杭州市网络文化协会、杭州发布
承办单位:杭州网

当前位置: 杭州网>杭州媒体网站联合辟谣平台>聚焦关注>
辟谣│黄岩凉山“捕杀老虎”?谣言!
2018-05-22 10:55    

敬请广大市民不要以谣传谣!

这两天,一段凉山“捕杀老虎”的小视频疯传微信圈。人们在惊讶的同时,也提出了不少质疑。记者5月16日就此求证有关方面,确定其为假消息,敬请广大市民不要以谣传谣!

记者看到了这个小视频,视频里的画面颇有些像鹤城一些山区,更让人有些信以为真的是视频里说话声与城郊方言一致,还可以清晰地听出“凉山”二字。更有人把这事同5 月 12 日辰溪县安坪镇发布的一张“告示”联系起来。该“告示”称:近日陆续发生不明野生动物伤害耕牛事件,提醒村民不要随便进山。

这些年,随着国家生态环境保护力度不断加大,山区野生动物尤其是珍惜保护物种得到了一定程度的恢复,黄岩山上森林茂密,如果出现一些罕见动物也是不足为奇。但是老虎豹子等的确从未听说过。难道是辰溪的猛兽跑到鹤城来了?也不可能,这两地中间路途较远,还要有高速公路、铁路等隔断。还有,细心的读者可从视频看出破绽,视频里的声音说的是“老虎”,但画面显示应该是一只“豹子”。

黄岩管理区主任欧阳敏告诉记者,5月 15 日就有不少人问起这个事,她还看了视频,觉得莫名其妙。但为保险起见,又询问了辖区内各村负责人,最后一致肯定辖区内不可能出现老虎踪迹,更不可能发生“捕杀老虎”这个事,请广大市民别轻信传闻、以谣传谣!辰溪县森林公安局也致电本报,安坪镇确有耕牛受伤,他们对此进行了专门调查,没有在现场发现任何野生动物的毛发和足迹,当地村民也无人能提供有力物证,所以耕牛受伤应为其它因素,为了保险起见所以张贴了公告,还请群众安心生产生活。有专家分析,这应该是多年前拍的视频,且发生地似为缅甸,由于现在微信的强大传 播 能 量 ,有 好 事 者 便 用 手 机 上 的“ 抖音”功能为视频配音,几乎达到了以假乱真的地步,让不少人“上当”。

来源:上海辟谣网    作者:易达    编辑:陈俊男    
上一篇:闹市中男子被胁迫卖唱?泉州网警辟谣:属不实信息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