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导单位:杭州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杭州市公安局      主办单位:杭州市网络文化协会、杭州发布
承办单位:杭州网

当前位置: 杭州网>杭州媒体网站联合辟谣平台>聚焦关注>
缺了它会导致癌症?补充它可横扫疾病?关于维生素B2的真相是……
2018-05-31 16:31    

一些自媒体为什么要鼓吹维生素B2有奇效呢?

近日,一篇题为《维生素B2横扫一切疾病,值得告诉朋友》的文章在网上流传。文章大意:各种溃疡、出血都是因为缺乏维生素B2所引起的;通常所说的“上火”就是维生素B2短期、急剧缺乏症;身体长期、严重缺乏维生素B2是导致癌症、肿瘤的根本原因,而维生素B2能治疗一切疾病。这篇文章被大量微信自媒体转载,阅读量超百万。但是,这些说法靠谱吗?

网传文章截图

什么是维生素B2?它又叫核黄素,是人体必须的一种水溶性维生素及微量元素。维生素B2在人体生长代谢中,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比如说促进碳水化合物转化为葡萄糖、参与蛋白质和脂肪的代谢。如果缺乏维生素B2,有可能引起贫血症状。另外,由于维生素B2与人体内一些粘膜的形成有一定关系,缺乏维生素B2确实有可能引起口腔溃疡等疾病。

长期严重缺乏维生素B2会导致癌症?广州市红十字会医院临床营养科主任谭荣韶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无法证明维生素B2与癌症肿瘤发生有关。

虽然有研究显示维生素B2与结直肠癌发病有些关系,维生素缺乏可能与肿瘤风险增加有关;但是这些研究仅限于动物试验和小规模临床试验。截至目前为止,没有临床指南和医学共识将维生素B2缺乏列为肿瘤、消化道溃疡等疾病的主要致病因素。谭荣韶强调,癌症发生的原因很复杂,影响因素也很多,与先天遗传、外界环境、食物、生活习惯等息息相关,不能单一归结到缺乏维生素B2。也没有明确的证据证明,大量补充维生素B2能让肿瘤的发病率减少。

补充维生素B2就能“横扫一切疾病”?事实上,根据我国膳食指南,成人每日需要补充的维生素B2为1.2毫克。动物肝肾等内脏、红肉及全麦等全谷类食物,这些食物维生素B2含量都比较高。普通人只要饮食基本均衡,即可达到推荐摄入量。

解放日报·上观新闻记者进一步搜索发现,宣扬维生素B2有奇效的文章,每隔一段时间就会出现在互联网上,而反复鼓吹这一观点的那些自媒体都有自己的网店,通过文章底部的链接就能购买维生素B2,一瓶60片售价100—200元不等。而记者在一些正规药房看到,维生素B2药片的价格并不高,100片一瓶的药片仅需5—10元。药店店员还提醒记者,维生素B2通过日常饮食就能补充,除非是重度缺乏,否则无需刻意补充。

至此,“维生素B2横扫一切疾病”谬论流传的原因也水落石出了。

来源:上海辟谣    作者:郑子愚     编辑:陈俊男    
上一篇:“美国维和士兵”送250万美金求爱?长点心吧!这样的骗局还有很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