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导单位:杭州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杭州市公安局      主办单位:杭州市网络文化协会、杭州发布
承办单位:杭州网

当前位置: 杭州网>杭州媒体网站联合辟谣平台>聚焦关注>
松原未来将有大地震?悬挂磁铁法能预测地震?地震专家这么说
2018-06-04 10:53    

5月28日,吉林省松原市发生5.7级地震。随后,一条以“中国地震台网”为名义发布的消息在网上流传。消息内容称:“吉林松原这几次地震,震级波动很大,不符合5.5级余震的标准,科学家认为这一系列的地震很可能是大地震的前震……当年海城7.5级左右大地震之前就出现了几次4.5级左右的小地震,过去将近40年后的今天,环渤海地震带可能已经进入活跃状态……”此外,传言还提出了一种“悬挂磁铁预测地震”的方法,称用磁铁吸住铁块悬挂家中,当地震来临,地球磁场剧烈变化,导致磁铁失去磁性,铁块将掉落。

传言截图

这条消息是真的吗?解放日报·上观新闻记者搜索发现,网帖内容已经不是第一次在网络中流传了。早在2013年,网络中就出现过“吉林松原这几次地震……很可能是大地震的前震”“环渤海地震带可能已经进入活跃状态”等一模一样的内容。而关于“悬挂磁铁预测地震”的方法,也在网络中流传多年,每次地震之后都会在微信和朋友圈中冒出,曾被多方媒体和科普平台辟谣。由此看来,最近网传的这条消息基本就是将多年前的网络传言内容进行套用和组合,其内容并不可信。

过往传言截图

国家地震台网“@中国地震台网速报”、“@辽宁省地震局”等官方微博都对网传的这条消息进行了辟谣。其中,“@中国地震台网速报”强调,有些格式模板的地震谣言,过段时间就会集中出来一阵子,面对这些网络谣言,不信谣、不传谣应该是网友们的基本态度。

辟谣截图

针对“未来将出现大地震”“环渤海地震带进入活跃状态”等说法,中国地震局地质研究所李志强日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大地震是需要非常长的时间才能孕育出来的,尤其在陆地上发生大地震的概率更是很小。现在的技术基本上做不到很准确的预测地震几点几分在什么地方发生,如果有人预报今天晚上有7级以上地震,千万不要相信。中国地震局工程力学研究所所长孙柏涛也表示,不能因为偶发地震,就盲目判定环渤海地震带进入活跃状态了,这没有任何科学依据。

那么,悬挂磁铁预测地震吗?福建省地震学会专家明确表示,这种方法并不科学。在地震发生的前后,局部地区磁场产生一定程度的变化是有可能的,但是这种变化非常微小,甚至连专业仪器也未必能够检测得到,更别说让一块磁铁失去磁性了。专家还介绍,不只是地震有可能引起地球磁场变化,太阳活动期等多种现象也都可能改变地球磁场,网友们不要相信这种民间“偏方”,更不要以讹传讹。

上海辟谣平台提醒,识别和揭穿地震谣言其实非常简单,目前国内外的科技水平都没有达到能精准预报地震的程度。因此,如果你听到了某个精准预报地震的传言,并且还精确到震级几级和某时某地,肯定是谣传。最重要的一点,真正的地震预报一定是由政府部门通过官方渠道发布的,网友们不要轻信谣言。

网友评论:

@奋斗的兔子12581:那个挂磁铁法暴露了造谣的是个卖磁铁的。

@空央一:这些消息就是检验智商的利器。

@fcbayern_Ryan彬:第一张图的文字十年前就见过。

@此木木_:讲真,说能预测地震就已经很不专业了……就目前来说,预测地震依旧是不可能的。可能还得等科技发展一段时间吧。

部分资料来源:陕西省地震局微博、生活报、中新网

来源:上海辟谣网    作者:祖北辰    编辑:陈俊男    
上一篇:网传“岳阳云溪区一男子被刺伤,内脏外露”,系不实信息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