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导单位:杭州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杭州市公安局      主办单位:杭州市网络文化协会、杭州发布
承办单位:杭州网

当前位置: 杭州网>杭州媒体网站联合辟谣平台>焦点图>
疱疹性咽峡炎可通过亲吻孩子传播?医生:网传不可信
2018-06-04 10:54    

网上存在一种说法就是说,亲吻孩子可以造成传播成亲吻病,其实也没那么夸张。

近日,微信朋友圈流传着这样一条消息:新一轮病毒感染来袭,孩子感染病毒后会高烧不退,而且家长亲吻孩子和对着孩子喘气,都可能传染给孩子。那么这到底是什么病?真的会有这么严重吗?

信息中还明确表示:这是新的一轮病毒感染,疱疹性咽峡炎,孩子得病以后会高烧不退、嘴里全是疱疹,疼得无法进食。并一再提醒家长,这种病毒是大人通过唾液和唾液飞沫传染的,不能亲孩子,不能对着孩子喘气,不能和孩子共用餐具。朋友圈的这条信息,让很多家长担心之余,也纷纷转发。但事实真的是这样吗?

西安市儿童医院感染二科主任医师 邓慧玲:网上存在一种(说法)就是说,亲吻孩子可以造成传播成亲吻病。其实也没那么夸张。因为疱疹性咽峡炎主要是肠道病毒引起来的,肠道病毒的传播主要是通过粪、口的途径,也可以通过呼吸道、通过接触的传播。疱疹性咽峡炎主要在儿童之间进行传播,有一定的流行性,但是家长亲吻孩子造成传染的可能性还是很小的。

医生特别指出,虽然近期接诊的疱疹性咽峡炎患者增多,但这种疾病本身就在夏秋季高发,并不是这条信息中所说的“新一轮病毒来袭”。疱疹性咽峡炎主要发生在1岁到7岁的儿童身上,患儿会突然发热、口腔及咽喉会出现灰白色疱疹,并伴有呕吐症状。医生强调,虽然疱疹性咽峡炎来势凶猛,但它一般可自愈。不过一旦发现患病,还是要做好隔离措施。

邓慧玲:它(疱疹性咽峡炎)是有自限性的,大概的自然病程是7到10天,如果体温超过38.5℃以上,可以给予口服的退烧药物,另外可以适当地给予口腔的护理,或者一些抗病毒的喷雾剂来减轻他的疼痛。

同时医生建议,家长要注意做好预防措施,大人小孩都要勤洗手,吃熟食,加强日常锻炼,居室勤通风,玩具多消毒,尽量少去公共场合,不必过度恐慌。

来源:央视新闻    作者:    编辑:陈俊男    
上一篇:手机电量为啥到20%就会提醒充电?原来真相是这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