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导单位:杭州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杭州市公安局      主办单位:杭州市网络文化协会、杭州发布
承办单位:杭州网

当前位置: 杭州网>杭州媒体网站联合辟谣平台>聚焦关注>
沙尘天增多是因三北防护林被砍?媒体:显然是谣言
2018-06-05 11:28    

谣言!三北防护林并没有“被砍”,而且从2000年以来,我国沙尘天呈明显减少趋势。


沙尘天增多,是因为三北防护林被砍?

今年,北京的沙尘天气明显增多,对此有人传言说,这是因为三北防护林的树被砍了。

这显然是谣言。首先,三北防护林并没有“被砍”。数字统计显示,2012~2016年,三北工程累计完成造林育林5028万亩,其中人工造林2805万亩,封山育林2007万亩,飞播造林55.5万亩。而根据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三北局的调查结果,自三北工程实施以来,我国防沙治沙实现历史性突破,重点治理地区沙化土地面积和沙化程度呈“双降”趋势,从根本上扭转了沙化危害扩展加剧的历史,三北地区沙化土地和荒漠化土地连续10年呈现了“双缩减”。

其次,有数据显示,从2000年以来,我国沙尘天呈明显减少趋势。上世纪六七十年代,西北地区春季年平均大风日数超过20天,2000年以来减少至15天以下。2011年至2017年,年平均出现沙尘天气10.3次,较1981年至2010年减少4.6次。

专家解释,沙尘发生的动力因素是大风。近年来大风呈减少趋势,同时内蒙古、新疆等沙尘源地春季降水量增多,使空气湿度增加,有利于土壤墒情和植被生长,进而抑制了沙尘的发生。而近期北京沙尘天气频繁出现,是与天气特点紧密联系的。今年以来,不仅北京基本没有降水,且北京周边地区降水也偏少。加上气温升高迅速,地表土壤基本解冻,气象条件总体有利于沙尘天气的生成。再者,目前还出现了“新沙源”,包括西北农业荒地和耕地,河套地区的半干旱半湿润地区等。

专家还说,三北防护林对治理沙尘确实有效,但客观而言,效果也是有限的,这是因为三北防护林工程所形成的林带还是太少,所以,还需继续进行植树绿化、植被覆盖,让三北防护林的范围进一步扩大。

来源:工人日报    作者:储棕荷    编辑:陈俊男    
上一篇:杭州地铁绿汀路站挖出史前遗迹将改道?假的!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