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导单位:杭州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杭州市公安局      主办单位:杭州市网络文化协会、杭州发布
承办单位:杭州网

当前位置: 杭州网>杭州媒体网站联合辟谣平台>聚焦关注>
“涟源六亩塘有人贩抓小孩割肾”系谣言
2018-06-12 15:29    

其实这是一条老谣言。

近日一条视频在互联网上广为传播,视频摄制者称在涟源六亩塘有人贩抓小孩去割肾被派出所抓获,俗话说,有视频有真相,事实真相真的是这样的吗?

据视频中清晰的车型及车牌号不难发现,其实这是一条老谣言,真实事件发生在2017年6月28日,重庆籍人余某和张某花驾驶车牌号渝G**679白色越野车在娄底涟源市六亩塘镇扶珂村推销棉被时,被当地村民误认为是人贩子遭到围攻。涟源市公安局接到报警后随后出警,到达现场带离当事人时,遭到村民阻挠。处警民警请求增援,增援民警赶赴现场后,于13时40分许将2名当事人带至涟源市公安局执法办案区调查。扶珂村部分村民以及其他不明真相的群众,随后围攻居住在涟源某宾馆的余某其他7名同伴,并打砸其车辆,致余某等3人受伤,5台车辆受损。现场视频在微信迅速扩散并谣传为“拐卖人口”、“抢小孩”、“割器官”等。

事发后,涟源警方迅速成立“6.28”专案组,彻查余某等人是否涉嫌拐卖人口,彻查借机进行打砸的寻衅滋事违法犯罪嫌疑人以及利用微信等网络媒体蓄意散布谣言、引起社会恐慌的不法分子。

娄底网警已多次对该事件进行过辟谣。

在“6.28”事件中,制作“涟源有人贩子抓小孩”视频在微信群内传播的阳某容已被公安机关处以行政拘留十日的处罚;编辑“7个人贩子团伙开着白色现代车到扶珂村以卖被子为由见小孩就抱”文字信息在多个微信群内发布的黄某卫已被公安机关依法处以罚款500元的处罚。

娄底警方提示:广大网民应自觉抵制网络谣言,对于未经核实的信息不要随意转发,更不要随意编造谣言信息,对于虚假信息一定要提高辨别能力,做到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共同维护好我们的网络社会环境。对蓄意制造谣言、散布谣言、扰乱公共秩序的违法犯罪行为,公安机关将依法予以打击。

来源:娄底网警巡查执法    作者:    编辑:陈俊男    
上一篇:公安杏花岭分局辟谣:网传高考考生跳楼系谣言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