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导单位:杭州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杭州市公安局      主办单位:杭州市网络文化协会、杭州发布
承办单位:杭州网

当前位置: 杭州网>杭州媒体网站联合辟谣平台>真相在这里>
激光笔能“秒点”火柴?记者亲测,实验结果令人惊讶
2018-06-12 15:32    

激光笔在生活中较常见,常被用于教学演示,甚至有孩子用它来当玩具。不过近日有网帖称,激光笔能够“秒点”火柴。对此有网友表示,只听过激光笔可能会伤眼睛,但秒点火柴好像有点过了。到底行不行,实验来说话。

解放日报·上观新闻记者在某网购平台上搜索发现,根据波长不同,激光笔可以照射出红、绿、蓝三种颜色的光线。不少卖家在产品介绍中宣称,激光笔发出的光可以“秒点火柴”“点燃爆竹”,甚至能“点烟”。记者购买了一支功率为100毫瓦的激光笔和一盒普通火柴。

某宝截图

实验方法不复杂,用燕尾夹将火柴固定在台面上。按亮激光笔,将激光对准火柴。令人惊讶的事情发生了,从记者将激光笔对准火柴,到火柴被点燃,整个过程耗时只用了一秒多时间。按照这个方法,记者反复多次实验,结果是每次都能成功点燃火柴,并且每次都实现“秒”点。实验结束后,由于激光照射在火柴头上映出的强光,已让记者眼睛有一定的不适感。

实验片段。请勿模仿!请勿模仿!请勿模仿!

实验证明,网传的“激光笔秒点火柴”是真的。而据记者了解,火柴头主要有红磷、氯酸钾等化学物质构成,通过摩擦产生的高温被点燃,其燃点在250℃左右。足见,一支小小激光笔能产生巨大的能量,使用需谨慎。

此外,激光笔对眼睛等人体部位的危害也需再次被强调。北京市朝阳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健康教育科官方微博“@北京朝阳健康教育”就曾发布微博提醒:“外界物体或光线通过眼睛成像于视网膜上,而位于视网膜中心的黄斑区是最先‘接触’到光线的,它是视网膜上视觉最敏锐同时也是最脆弱的区域。激光笔强光照射,很容易导致黄斑区水肿、出血,引起视网膜光感受器细胞结构断裂,造成视力大幅度下降,其损伤也将是永久性的,大部分视力无法完全恢复。”

微博截图

上海辟谣平台提醒,家长们尽量不要把激光笔当做玩具给孩子们玩耍;如果使用激光笔,应避免激光照射人体眼睛、皮肤以及衣服等地方。

来源:上海辟谣网    作者:郑子愚 郭洁菡    编辑:陈俊男    
上一篇:要填志愿了,切勿被谣言所骗!沪教育考试院致高考考生一封信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