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导单位:杭州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杭州市公安局      主办单位:杭州市网络文化协会、杭州发布
承办单位:杭州网

当前位置: 杭州网>杭州媒体网站联合辟谣平台>聚焦关注>
成都火车站上演“警贼勾结”?个别自媒体反复翻炒旧闻是何居心!
2018-06-25 11:00    

近日,一篇题为《成都火车站数十警察勾结小偷,个别警察家产百万》的自媒体文章在微博、微信中流传。文章称:“昨日,人民网、新华网等多家网站刊发了一条惊人消息:成铁公安局成都公安处成都车站派出所的四五十名警察由于与站内小偷勾结谋取不义之财,正在被铁路公安机关依法查处。”

网文截图

这是真的吗?

解放日报·上观新闻记者登录人民网、新华网,以“警察小偷”“成铁公安”等为关键词进行站内搜索,结果显示,近半年内都没有类似报道。网传文章所述“昨日,人民网、新华网等多家网站刊发了一条惊人消息”的说法显然不实。

记者进一步扩大搜索范围发现,2005年5月21日,《华西都市报》曾以《成都火车站数十警察勾结小偷,个别警察家产百万》为题刊发报道,报道称,在此事件中,有十多名涉嫌参与勾结的警察被逮捕,另有三四十名警察被隔离审查,成铁公安处当时进行了极为严厉的内部整顿。而从后续报道看,相关人员当时已被追究法律责任。

《华西都市报》在2005年时的报道截图

可以确定,近日网传文章完全是旧闻翻炒。

记者发现,这篇旧闻不是第一次被自媒体翻炒。今年3月,这篇旧闻就曾被个别自媒体翻出来发布到网上,引起大量网友关注和转发。警方对此调查后表示:“某自媒体在发布信息时,故意不标明文章出处和原文发布时间,歪曲事实。它通过网络、微信、微博平台传播后,严重损害了公安机关及人民警察形象,造成了恶劣影响。目前,违法人员已被警方行政处罚,发布文章的自媒体在其公众号上也进行了公开道歉。”

时隔3个多月,个别自媒体又来翻炒这条旧闻,究竟是何居心?

来源:上海辟谣网    作者:郑子愚    编辑:陈俊男    
上一篇:高考700分都上不了清华北大?这条谣言又来了……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