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导单位:杭州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杭州市公安局      主办单位:杭州市网络文化协会、杭州发布
承办单位:杭州网

当前位置: 杭州网>杭州媒体网站联合辟谣平台>聚焦关注>
抖音昨向公安机关报案造谣者 业内人士:自媒体传播需要真实
2018-06-26 08:30    

互联网的“舆论”从来不平静,最近风头正劲的今日头条则在互联网的“舆论”漩涡中成为主角。

昨天,抖音的实际运营者北京字节跳动科技有限公司在其旗下今日头条公众号上表示,“据不完全统计,在2018年4月3日至6月14日的73天里,以微信公众号平台为主要发布渠道,出现了超过12000篇对抖音、今日头条进行造谣、辱骂的自媒体文章。目前字节跳动已调查了部分发布渠道,发现了幕后操控的相关公司及具体执行人,已就此向公安机关报案。”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根据字节跳动方面提供的直接书面证据证明,这是组织化、规模化利用社交平台操纵舆论,中伤商业竞争对手的行为;多篇黑稿标题高度一致,个别文章在短时间覆盖到微信平台1000多个微信公众号;发布账号多为更新频率很少或者内容质量极低、无影响力的小号,且无途径直接沟通、举报。同时字节跳动方面调查发现,黑公关已经有成熟的操作链条:需求方通过签署公关公司,把自己造谣、污蔑的需求,提供给公关公司;公关公司寻找自媒体人撰写黑稿,刊发在微信公众号平台上,获得传播;自媒体人从公关公司获取高额报酬。字节跳动方面还在公众号上贴出了公关公司和传谣者之间的微信聊天记录,以及与此对应的往来财务记录。

字节跳动相关负责人表示,“黑公关”正在成为干扰正常舆论环境、破坏互联网生态健康发展的“毒霾”,让不少公司深受其害。为了公司的合法权益和整个行业的风清气正,字节跳动就黑公关一事向公安机关报案,恳请有关部门深入调查,欢迎媒体跟进报道。

业内人士表示,当下有一些追求利益、流量和爆点的自媒体,成为了一些不实信息的传播渠道,这也使得不少普通读者受到欺骗,更有一些公司受到恶意诋毁。若要重塑良好的舆论环境,就要杜绝网络谣言在自媒体的传播,让用户听到真实的信息和声音。

同时,昨天上午,字节跳动还因认为对方恶意诋毁商誉,以不正当竞争纠纷为由,将北京百度网讯有限公司、百度在线网络技术(北京)有限公司诉至法院,要求对方停止侵权、赔礼道歉并赔偿损失1000万元。据悉,日前北京市海淀区法院受理了此案。而本月初“头腾大战”的“腾讯QQ空间拦截、屏蔽头条网页链接”、“腾讯电脑管家作为安全软件拦截、屏蔽头条网页链接”,两案都已获得法院受理。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见习记者 邓一鸣    编辑:陈俊男    
上一篇:中国高铁导致群发性地质灾害?保智商,远离荒谬钓鱼文!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