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导单位:杭州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杭州市公安局      主办单位:杭州市网络文化协会、杭州发布
承办单位:杭州网

当前位置: 杭州网>杭州媒体网站联合辟谣平台>聚焦关注>
朋友圈传的高考困难学生可领补助一事系谣言
2018-07-02 10:51    

市教育局工作人员解释,对于家庭困难的学生,可以在生源地申请办理助学贷款。

“谁家今年有考上二本的家庭困难的学生,可携带录取通知书和家庭困难证明到市工会领取2000元的秋季助学基金!望相互转告!动动手指,让爱传递下去!低保户新上大学学生,去教育局二楼报名,一年一万补助。需要带低保证、入学通知书、户口本、身份证原件和复印件。9月14号结束。互相转告。(转)”

连日来,朋友圈转发的今年高考困难学生可领补助一事被传的沸沸扬扬。6月26日,记者就事件中涉及到的两部门分别进行了调查采访。

6月26日上午,记者来到市总工会,得知记者的来意后,相关工作人员说,往年市总工会都会根据上级文件,开展“金秋助学”活动,但是,今年到目前为止,市总工会还没有接到上级相关通知,所以这条信息不可信。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每年8月中旬左右,市总工会依据省里的文件开展本地的“金秋助学”活动。“从以往开展过的活动来看,每年助学金虽然有,但并不像朋友圈里说的申领那么简单,而是审核非常严格,必须完全符合条件才行。”工作人员说。他表示,要想获得助学金,按照往年的要求,申请者必须是已经建立了困难职工家庭档案的,而对于困难职工家庭建档的建立,都是有明文规定的。比如连续6个月以上家庭实际人均收入低于当地生活保障标准,未经政府救助,生活特别困难的职工家庭;家庭人均收入低于当地最低生活保障标准,经政府救助后仍生活困难的职工家庭等,所以必须符合一定的标准才可以建档。目前,全市困难职工家庭建档的有1100多户。另外,申请助学金只能在学生考入大专及以上院校的第一年,也就是说,必须在全市建档的1100多户的困难职工家庭里,刚好有子女当年考入大专以上院校,在入学的第一年才可以申请助学金。去年,全市一共救助了二三十户困难家庭,并对每户考上大专的学生发放了2000元助学金,考上本科的学生发放了3000元助学金。“今年活动怎么开展,目前还没有收到上级文件,预计7月底才能下发。对于朋友圈传的相关信息,请大家不要盲目相信。”市总工会工作人员说。

随后,记者又来到市教育局进行核实。记者到市教育局办公地点时发现,市教育局的相关科室都在三楼和四楼,二楼根本不是市教育局的办公场所,所以朋友圈传的“去教育局二楼报名”已不攻自破。市教育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最近也看到了这条信息,并有多人来访或来电咨询此事,他们也在不断解释辟谣。“我们没有这样的补助措施和相关文件,但是,对于家庭困难的学生,可以在生源地申请办理助学贷款。”市教育局工作人员说。

来源: 中国铁岭网    作者:李江 郜玉鑫     编辑:陈俊男    
上一篇:高铁工程误挖暗河致洪水滔天?120多名工人来不及逃命?这条视频的考证结果来了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