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导单位:杭州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杭州市公安局      主办单位:杭州市网络文化协会、杭州发布
承办单位:杭州网

当前位置: 杭州网>杭州媒体网站联合辟谣平台>聚焦关注>
“大妈索2000元不成怒摔失主手机”视频引发谣言 宁波一男教师莫名“躺枪”
2018-07-03 11:32    

这两天,大妈怒摔姑娘Iphone手机的事情,在网上闹得沸沸扬扬。6月19日,在浙江宁波工程学院附近,小徐的Iphone手机不慎遗失,被一位大妈捡到,大妈向小徐索要2000元未果竟怒摔手机。这一幕被手机全程拍摄下来并被传到网上,引起网民愤怒。虽然当事双方已就此事和解,但一条有关于大妈身份的谣言仍在网上流传,传言称这位大妈为宁波某中学的高级教师“张利芳”。对此,当地相关部门出面辟谣了。

手机被右边这位大妈砸碎

传闻截图

解放日报·上观新闻记者注意到,这条网传消息包括教师“张利芳”的家庭住址,还列举了她获得过五一劳动奖章、三八红旗手、市十佳青年教师等多项荣誉,传言称这些奖项都已被宁波市教委“撤销”。

这条消息一经流传,立刻有多家媒体致电上面留的电话号码进行核实,然而接电话的这位张利芳老师竟然是一位男老师,完全不是视频中那位大妈。

对此,传言中提到的张利芳所在工作单位宁波市海曙区古林镇中学日前也公开辟谣:“网传摔手机事件中的涉事人为海曙区古林镇中学教师。经查,我校确有张利芳老师,但该教师为男性。目前,校方已就此事向警方报案。”

6月25日,宁波网警也已出面澄清:“针对网传摔手机事件中的涉事人为海曙区古林镇中学教师的不实信息,学校已官方发布进行辟谣。希望广大网民能够理性上网,不信谣、不传谣。”

宁波网警微博

而对于“怒摔”事件的处理结果,6月26日,宁波市公安局已发布通报,称双方已经达成和解,此事细节将不公开披露。警方在通报中表示:“经各方深入工作,‘6.19’摔坏手机事件当事双方已达成和解及谅解。基于人道主义和保护弱势群体的慎重考量,市公安局同意海曙公安分局对当事方及该事件细节不作公开披露的决定。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媒体记者、监察机关参与见证下,经市、区两级公安机关全面调査核实,属地派出所及其民警对该警情处置合法规范。对基层公安派出所及其民警为此担当巨大压力,尽职工作、秉公执法,市公安局予以充分肯定,并由执法维权部门及时派员慰问。”

警方通报

事件中小徐微博发声承认和解

新浪微博已将传言标注为“不实消息”

来源:上海辟谣网    作者:宋慧     编辑:陈俊男    
上一篇:特朗普亲自辟谣:没说要退WTO ,但我要更公平的对待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