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导单位:杭州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杭州市公安局      主办单位:杭州市网络文化协会、杭州发布
承办单位:杭州网

当前位置: 杭州网>杭州媒体网站联合辟谣平台>聚焦关注>
雷电劈死人是假,继父虐童也是假 谣言一起接一起,温岭“摊上事了”?
2018-07-04 10:54    

(图为谣传雷电劈死人视频截图)

都说好事不出门,坏事传千里,温岭最近“摊上事了”。这几天,有关温岭的谣言是一起接一起,许多不明真相的群众,在网上发表了许多不正当言论,给温岭的形象带来了不好的影响。好在,台州的网警反应及时,火速辟谣。

天气不佳,谣传雷电劈死了人

第一条谣言开始于6月29日。当天,温岭正值雷雨冰雹天气,电闪雷鸣,行人在路上很难站稳脚跟,许多树枝还被刮得七零八落,天空中下起了大冰雹,有的体积达到了婴儿拳头大小,闹得当地市民人心惶惶。

在这样的背景下,当地的微信群、微博中开始流传出一段长达10秒的事故视频,视频中,一名中年男子躺在水沟旁,已经身亡,身边还围着几个公安的民警,有声音传出:“有人被雷劈死”。

“那种天气,说有人被雷电劈死,我真的是一点都不怀疑。”温岭的丁阿婆说,她为此还把自家小孙子牢牢看住,怕万一出什么事故。

温岭的赵女士在椒江工作,她表示,自己从朋友圈看到视频后,也是急忙联系家里,确定他们的安全后才放宽心,她还一直叮嘱家人注意安全。

当天晚上9点28分,台州网警经核实,对此事进行了辟谣,该男子死亡地点是在温岭温西,是意外落水身亡,并不是被雷电击中死亡,这才让网络谣言平息了下去。

谣传孩童遭继父毒打,网友要人肉

雷电劈死人的谣言刚被澄清,第二天,又有一条新的谣言在网络上冒了出来。

6月30日,一条关于温岭城西螺屿村继父暴力虐童的视频在当地微信群和微博传播开来。有网友声称,此事故发生在温岭城西螺屿村,被虐孩童是随着妈妈改嫁过来的,网上还呼吁法律人员来援助,请求网友人肉该继父。对此,各地同情和质疑的声音此起彼伏,引起了网友的极大关注。

“视频中,看起来不过六七岁的孩子被他继父拿着一根棍子猛打,看得让人很是揪心。”路桥的徐小姐表示,自己和身边人看了都很是同情,立马就联系了温岭当地的熟人洪先生,想要帮帮那个小孩。

不过,洪先生却带来了一个不一样的回答,他家住在螺屿村,村里的人都认识,从没见过视频中的一家人。而且,他在询问村民后,他们也都表示不知道这家人。

“这可能是条谣言,你们不要被骗了。”洪先生这样告诉徐小姐。

当天晚上,台州网警也对该视频进行了核实,9点53分,他们的微博发表辟谣声明,该视频为6月16日发生在江苏宿迁沭阳县,而非温岭城西螺屿村。沭阳警方也已回应,视频中的男子系孩子的父亲。当天,由于孩子爬高压电线杆,父亲怕他有危险,为了吓唬他才有了视频中的举动,当地警方已对其进行了批评教育。

接连两日,温岭出了两条谣言,引发了网友的关注。对此,台州网警表示,广大网友在看到此类信息时,不要盲目转发,可以通过搜索相关信息内容及图片或向警方求证来核实信息的真实性。利用互联网制作、传播不实信息等扰乱社会秩序的,都属于违法行为,传播者将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来源:台州日报    作者:记者 陈俊    编辑:陈俊男    
上一篇:辟谣丨宜宾警方:网传夕佳山镇三名儿童溺水系谣言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