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导单位:杭州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杭州市公安局      主办单位:杭州市网络文化协会、杭州发布
承办单位:杭州网

当前位置: 杭州网>杭州媒体网站联合辟谣平台>聚焦关注>
缉毒警被折磨致死?公安部官微辟谣
2018-07-06 15:36    

法制晚报·看法新闻(记者 辰光)7月6日是中国的警察日。7月5日晚,公安部官方微博@公安部打四黑除四害转发了一条辟谣微博,引发众多网友关注。

7月5日19点30分,江苏南京江宁公安分局的官方微博@江宁公安发布了一张微博截图的图片,图片的内容是一名网民向警方求证一段网络传闻的真假。该段网络传闻的大意为:看到一个牺牲的缉毒警的尸检报告,被震撼到了。尸检报告显示,他(缉毒警)生前被注射了大量安非他命,这能够使他们折磨时保持清醒……从第一处伤害到致命伤,中间持续达45小时左右!

该条微博的作者@了江宁公安,希望江宁警方告诉他这个事件是否是真实的。

@江宁公安在发布这张图片的同时,配发了辟谣的文字:今天很多人问这个缉毒警的事情是真是假,由于内容较多需要专门开贴说明一下。阅读本内容大概需要3分钟。部分文字可能会引起不适。

图片中的缉毒警的事情应该指的是上世纪80年代轰动全球的卡马雷诺案,也称Kiki案。卡马雷诺(Kiki Camarena)是隶属于当时美国缉毒局的一名墨西哥裔探员。1984年,根据卡马雷诺探员的情报,墨西哥政府摧毁了一座巨大的毒品生产基地。该基地属于当时墨西哥知名贩毒集团瓜达拉哈拉贩毒集团所有。

于是在毒枭首领卡罗·金特罗的授意下,毒贩和墨西哥一些腐败警察于1984年11月绑架了卡马雷诺探员,并对其施加酷刑,全身多处骨折或肢体破碎,折磨其超过三十个小时后才将探员杀害,毒贩还将酷刑过程录像并公开。一个月后探员的尸体被发现。

贩毒集团的这种惨绝人寰的挑衅行为彻底激怒了DEA和美墨两国政府,在美墨两国的共同努力下,毒枭首领卡罗·金特罗于1985年4月4日在哥斯达黎加落网,并被引渡回墨西哥受审。墨西哥方面判处了金特罗40年监禁,美国对此非常不满但未果。2013年,墨西哥方面以审判法院不合法为由突然宣布释放了金特罗,美国方面获知此事后大为震惊并立刻向墨方施压要求引渡金特罗并重新执行逮捕,旋即墨方法院又签发了新的逮捕令,但金特罗已经不知所踪。美国方面对此事大为光火但为时已晚。美墨两国关系特别是禁毒合作关系受此事件影响长期停滞。卡罗·金特罗时至今日依然是美国缉毒局的头号通缉逃犯之一。该事件后来被美剧《毒枭》作为原型事件改编拍摄。

7月5日晚22点,公安部官方微博@公安部打四黑除四害转发了该条辟谣微博,同时公安部的官微还配发了一句点评:“有些事情不能容忍是有道理的!”

“警察日”前夜,公安部转发并评论的这条微博开始网络快速传播,无数网民对该条微博表示唏嘘不已。更有网民表示:“这段血淋淋的历史事件比什么口号都管用,在远离毒品的同时,向英勇的人民警察致敬。”

法制晚报·看法新闻原创作品拒绝任何形式删改,看法新闻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责任编辑:石宇(EN003)

来源:法制晚报    作者:记者 辰光    编辑:陈俊男    
上一篇:辟谣! "眉山体育馆3岁小女孩子被狗咬半边脸"系谣言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