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导单位:杭州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杭州市公安局      主办单位:杭州市网络文化协会、杭州发布
承办单位:杭州网

当前位置: 杭州网>杭州媒体网站联合辟谣平台>聚焦关注>
抖音上用针筒作画的是清华大学教授?清华美院辟谣了
2018-07-10 16:13    

最近,一位艺术家用针筒注射器作画的抖音视频在网上热传。而有网传帖子称这是《清华大学教授竟在抖音写“江湖书法”》,作画者邵岩的简历中有“清华大学当代艺术专业特聘专家,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外聘教授”字样。清华美院发布声明辟谣:邵岩与该院无关。

网上流传的邵岩进行针筒作画的视频

在这条视频中,这位艺术家用略显夸张的动作“射墨”作画,作画的大幅纸张由多个年轻女性手持展示。而题为《清华大学教授竟在抖音写“江湖书法”》的网文“透露”:让人意想不到的,这位江湖书法大师竟是清华大学教授,而且在历届书法展拿过八十多次大奖。网文还列举邵岩的多重身份,其中就包括清华美院教授的身份。

网文截图

对于这种“独树一帜”的艺术创作方式,众多网友纷纷拍摄效仿视频进行调侃,使得这条针筒注射器作画的视频持续走红。

网友效仿拍摄的视频

昨天,清华美院对此通过官方微信公众账号发表声明——

“近日,一则《清华大学教授竟在抖音写“江湖书法”!》的帖子在网络广为流传,其主角邵岩的简历中有“清华大学当代艺术专业特聘专家,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外聘教授”字样。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在此严正声明:清华大学没有当代艺术专业,邵岩与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无任何关系。对于其冒用学院教师名义的行为以及对学院和学校声誉造成的不良影响,学院将保留通过采取法律手段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清华美院还在声明中提醒:“一段时间以来,经常有无关人员自称是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师,严重影响了学院的声誉,希望社会各界人士提高警惕,必要时可向学院人事部门(电话010-62798929)核实。此外,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在校外没有培训机构和培训基地,官方确认的各类培训项目、生源基地学校、教学基地、实践基地、写生基地等均可在学院官网(www.ad.tsinghua.edu.cn)查询。如有疑问可拨打举报电话:010-62799005。”

记者注意到,对于网民“这是艺术还是作秀”的质疑,创作者邵岩已经回应称,自己用“射墨”的方式创作已有10年。他认为:“带有先锋性的东西,大家怎么骂,我都理解。他们是普通老百姓,不懂得艺术是什么。”

媒体报道截图

来源:上海辟谣网    作者:宋慧    编辑:陈俊男    
上一篇:学生被老师活活打死,还被扔下楼?把旧闻说成新闻,也是造谣!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