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导单位:杭州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杭州市公安局      主办单位:杭州市网络文化协会、杭州发布
承办单位:杭州网

当前位置: 杭州网>杭州媒体网站联合辟谣平台>聚焦关注>
被困溶洞的泰国少年足球队是这样被救出来的?NO!这张救援照是假的
2018-07-13 14:29    

泰国被困溶洞少年足球队的救援行动牵动人心,引发全球持续关注。截至9日晚间,已有8名少年被救出洞外。不过从7月8日开始,一组“成功救援出洞”的图片在网上热传,图中水质清澈,多名救援人员带着水下呼吸装备,并拉着一个橙色的、装着被救援者的救援装备。不断传出的救援成功消息令网友们十分振奋,因此这组图片迅速刷屏,国内不少媒体也对此图进行了转载。然而,随后就有泰国媒体表示,这些图并非来自此次救援。对此,解放日报·上观新闻记者进行了查证。

网传图片

据微博认证为“泰国亚洲大众传媒有限公司新闻部官方微博”的“@泰国头条新闻”辟谣:“现在网上流传的并不是救援队员救少年出洞时的照片,洞内的水没有那么清澈,请勿相信!”而在这条微博底下,也有网友在询问:“这个好像是哪个电影或者纪录片,请问有谁知道吗?”

@泰国头条新闻微博截图

根据网友提供的线索,记者查证发现,此图其实是来自一段水下救援的视频截图。而这段视频早在2010年6月20日就被发布在国外的社交媒体上,这段视频拍摄的是一支法国水下救援队的救援过程,视频发布者是“Daniel Penez”。记者看到,这段视频长约6分多钟,网传水质清澈的救援图片正是其中的截图。

国外视频网站截图

为何这几张截图会被当成是这次救援的现场照?其实,在少年足球队被困溶洞、救援难度极高的消息传出之后,包括中国在内的多国志愿者救援队表示了提供援助的意愿。而有法国专业潜水员在接受欧洲新闻电视台采访时就表示,愿意提供相关援助。据欧洲新闻电视台报道,一位名为奥利维尔·莱恩特的救援人士表示:“我们能带来的是12名受过洞穴潜水训练的专家,他们使用的设备能在浑水中潜入没有任何可见度的环境中。我们开发了一种担架,即使一个人不能自己移动,也可以用它在水中移动。它可以被两个有经验的潜水员轻松地操纵。”记者注意到,在这个报道中,欧洲新闻电视台就配发了这段水质清澈的救援视频。泰国当地媒体也对此进行了转载报道,可能就是在多次转载中,有人将这段2010年的视频误会成了此次泰国溶洞救援的现场视频。

欧洲新闻电视台报道页面,题为《French divers offer to help Thai cave rescue》

泰国媒体对法国救援人员希望提供帮助的事情也进行了报道

就是这段法国水下救援的视频,2010年就已出现在网上↑

来源:上海辟谣网    作者:宋慧     编辑:陈俊男    
上一篇:报考警校先交“活动经费”?辽宁警察学院已严正声明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