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导单位:杭州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杭州市公安局      主办单位:杭州市网络文化协会、杭州发布
承办单位:杭州网

当前位置: 杭州网>杭州媒体网站联合辟谣平台>聚焦关注>
泰国沉船现场视频流出?千万别信!这又是自媒体“博眼球”
2018-07-16 11:32    

近日,“泰国沉船事件”牵动着广大网友的心。然而就在这几天,微博上开始流传一段此次“泰国沉船现场视频”。视频画面来回晃动,满员的船舱里一片嚎啕,大部分人都穿上了救生衣。与视频一同发布的文字称:“泰国普吉岛翻船事故的视频,难得一见,拍摄不易。”视频一经发布就引发网友关注,有网友表示,这个场景真让人倒吸一口冷气,但有不少网友质疑视频的真实性。

网传视频片段

解放日报·上观新闻记者核实发现,该视频并非此次泰国普吉沉船事件的现场视频;部分炒作此视频的自媒体已受到网友的声讨和微博官方的处罚。

记者以“沉船”为关键词在网上搜索查证发现,新华社7月4日报道,印尼南苏拉威西省附近海域当地时间7月3日发生了一起渡轮倾覆事故,截至稿件发布时已造成34人死亡。初步调查结果显示,事故为船体一侧破损进水所致。不少媒体第一时间发布了关于此事件的视频新闻,经过比对,其中就包含了记者查证的这段网传视频片段。可以确定,网传视频所示为印尼沉船事故现场,并非普吉岛沉船事件。

记者发现,从网传这条视频中乘客肤色相对较黝黑以及其中不少女性包裹头巾的特征来看,的确与印尼沉船事故更为吻合。

近期,不少自媒体未经核实就通过微博发布了这段视频,并冠以“泰国普吉岛翻船事故视频”的标题。不少网友自发对此视频的真相进行求证和辟谣,并举报了多个发布过该视频的自媒体。记者在微博社区管理中心看到,微博官方已将这条信息判定为“不实信息”,已有十几个自媒体账号被网友举报发布不实信息,微博官方已对发布过此视频和配文的微博账号处以“扣除信用积分5分,禁言7天,禁被关注7天”的处罚。

上海辟谣平台提醒,面对突发事件,自媒体以造谣的方式蹭热点、博关注,无异于“吃人血馒头”,这种行为是相当可耻的。而对网友对此事自发求证和辟谣的行为,我们要点个赞。

来源:上海辟谣网    作者:郑子愚    编辑:陈俊男    
上一篇:网传上海仁济医院发生抢小孩事件 警方辟谣实为误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