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导单位:杭州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杭州市公安局      主办单位:杭州市网络文化协会、杭州发布
承办单位:杭州网

当前位置: 杭州网>杭州媒体网站联合辟谣平台>真相在这里>
网传吃荔枝会丧命 消化科医生来辟谣
2018-07-19 11:13    

最近,一篇名为《空腹吃荔枝10个孩子死亡!医生的呼吁为所有人敲响警钟》的文章在朋友圈转发,让人们对荔枝“望而却步”。“空腹吃荔枝真的会致命吗?”“朋友圈里的消息看得人心惊肉跳,到底有没有这么一回事啊?”几天来,陆续有不少市民打进党报热线咨询。

记者在网上搜索后发现,该微信贴里说的“空腹吃荔枝致10个孩子死亡”这个事情其实不是最近发生的,而是2000年发表在《广西医学》杂志上的一个临床案例。随后,记者咨询了消化科有关专家。“目前湖州尚未在医院临床病例中见到吃荔枝引发死亡的病例,但是空腹食用肯定是不建议的。”湖州市中医院医生刘加新说,案例中的小患者出现的昏迷症状就是空腹过量吃荔枝后导致了低血糖。

吃荔枝不会中毒

荔枝吃起来酸酸甜甜,感觉糖分含量充足,怎么会出现低血糖?对此,刘加新解释,荔枝甜度的确很高,其含糖量超过16%,但这些糖分大部分都是果糖,并不是被人体吸收了。“人体内部是一个相对稳定平衡的内环境,若有大量果糖摄入体内,为了维持平衡状态,胰岛素就会受刺激‘被迫’分泌过度,导致机体血糖下降,从而使人出现头晕、出汗、心慌等低血糖的症状。”刘加新说,荔枝糖分比较高,一下吃多了糖分不能马上代谢成葡萄糖,就会促使人体分泌较多胰岛素,但肝脏短时间不能把果糖分解成葡萄糖,就会导致低血糖,并不是荔枝中存在有毒物质。

刘加新告诉记者,荔枝致病主要还是考虑本身有基础疾病,如糖尿病等,或者是无节制地大量进食。在血糖平衡能力方面,老人和孩子的平衡能力差,加上孩子的病情发展快,因此出现症状也比较快。现在又是盛夏,与胃肠炎、热伤风、病毒性脑膜炎等高发时节重合,许多家长没有空腹吃荔枝会引发低血糖的意识,在孩子出现症状后未能及时就医或者告知医生空腹食用荔枝,也容易引起误诊。

吃荔枝切忌空腹

“‘荔枝病’轻的话表现为食欲下降、恶心、头昏脑胀,严重的话则是脸色发白、晕厥、休克。”刘加新介绍,严重的低血糖患者,其反应可以很凶险:突然面色苍白、手脚冰凉、大汗淋漓,甚至个别患者会突然昏迷,并且伴有阵发性抽搐、心律失常、血压下降等,若不及时就医可引起死亡。“最关键还是要把握量。”刘加新提醒市民,荔枝属性温燥,食用荔枝不宜一次食用过多,还应避免空腹食用。大人一次食用在400g以内为宜,老人、小孩一次不要超过8颗。此外,阴虚火旺的人最好少吃,正在长青春痘、生疮、伤风感冒或有急性炎症时,也不适宜吃荔枝,否则会加重病情。食用荔枝等高糖分水果,建议在餐后半小时左右,切忌空腹食用。

此外,由于荔枝属于温性食物,多吃易“上火”,因此吃荔枝过后最好喝点绿茶、绿豆汤来防止“上火”。市民可以用白茅根熬水喝缓解,适量食用薏米、黄瓜、丝瓜等食物也有一定效果。一旦发生低血糖表现的“荔枝病”,可立即口服较浓葡萄糖水,并且尽快送医救治。

来源:湖州日报    作者:    编辑:陈俊男    
上一篇:网上热传鸡蛋长了斑就是有沙门菌?市场监管所:不一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