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导单位:杭州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杭州市公安局      主办单位:杭州市网络文化协会、杭州发布
承办单位:杭州网

当前位置: 杭州网>杭州媒体网站联合辟谣平台>专家视角>
杜绝舌尖谣言 需要多管齐下
2018-07-20 09:40    

报载,作为全国食品安全周重要主题活动之一的“食品安全谣言治理行动”启动。《2017年食品谣言治理报告》同时发布。“报告”显示,微信已经成了食品谣言主要的传播地,而东部沿海城市食品谣言的传播速度更快、范围更广。 

“塑料紫菜”“棉花肉松”“杨梅注胶”……2017年形形色色的食品谣言,让不少消费者对食品安全产生了诸多疑虑。食品谣言中占比排名前五是水果、肉及肉制品、水产及其制品、粮油米面、蔬菜。其中,水果类占19%,肉及肉制品占16%,水产及其制品占14%,米面粮油占13%,蔬菜占10%。排名前五的食品谣言占比超7成。可以想见,如此大范围的谣言波及范围,会给民众带来多么大的困扰。

要减少舌尖上的谣言的发生与传播,需要在以下几个方面共同发力。

一是严惩。国家多个部门对此有明文规定,首先是当事企业要第一时间辟谣、澄清,新闻媒体包括自媒体也要积极营造抵制食品谣言的社会舆论环境,各级食品安全监管部门要对谣言制造者及时依法组织查处,而网信、通信、公安机关都有及时行动的必要。二是加强科普宣传。目前科学的声音远没有占领舆论阵地,这导致了谣言容易被听信和传播,只有切实提高公众的知识水平,才能让谣言真正地无可遁形。第三,在称之谣言的同时,更要对食品安全领域出现的问题绝不姑息,只有老百姓对食品安全充满信心,就能够让谣言没有“用武之地”。赵欧仁

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    编辑:陈俊男    
上一篇:法制日报:莫让碰瓷谣言伤害无辜者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