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导单位:杭州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杭州市公安局      主办单位:杭州市网络文化协会、杭州发布
承办单位:杭州网

当前位置: 杭州网>杭州媒体网站联合辟谣平台>聚焦关注>
辟谣!网传狮山发生惨烈车祸,造谣者已被行拘
2018-07-23 10:38    

近日,在微信群里流传了这么一段话:“狮山博爱路未上牌新车撞倒多名路人。”并附上了两段“现场视频”。

谣言传播的微信群截图

网传“现场视频”截图

据此,民警马上展开调查,发现近段时间,在南海狮山博爱路及周边,根本没有发生类似的交通事故……

而微信上传播的这则消息及小视频实际上是7月16日发生在广西南宁的交通事故,已有多家媒体先后对其进行报道。

视频真相

显然,是有网民利用这些小视频,嫁接造谣成是狮山发生的交通事故!

经分局网安大队调查,发现该则谣言是某传媒公司的员工有意策划的造谣。

7月20日凌晨,民警将制造传播该谣言的嫌疑人罗某抓获,据其供述,造谣的目的是为了吸引大家的目光,增加该公司公众号的点击率。目前,罗某被处行政拘留五天。

警方提醒:

请大家理智甄别网络信息,不造谣,不传谣,不信谣。发现违法犯罪情况请第一时间拨打110报警。根据相关法律,造谣可能要面临以下后果:

相关法律: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二十五条第一项,散布谣言,谎报险情、疫情、警情或者以其他方法故意扰乱公共秩序的,可处五日以上十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五百元以下罚款;情节较轻的,处五日以下拘留或者五百元以下罚款: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九十一条之一第二款,编造虚假的险情、疫情、灾情、警情,在信息网络或者其他媒体上传播,或明知是上述虚假信息,故意在信息网络或者其他媒体上传播,严重扰乱社会秩序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管制;造成严重后果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

来源:南海发布    作者:南海公安    编辑:陈俊男    
上一篇:网传广东江门市10月起取消商品房预售,住建局辟谣:规定仅针对现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