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导单位:杭州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杭州市公安局      主办单位:杭州市网络文化协会、杭州发布
承办单位:杭州网

当前位置: 杭州网>杭州媒体网站联合辟谣平台>聚焦关注>
扫二维码引发加油站爆炸致4人死亡?假的!官方这样回应……
2018-07-23 10:46    

这两天,一条关于使用手机的“安全提示”在微信朋友圈中疯传。消息称:“濮阳加油站,因为天热,加油时拿手机扫二维码,当场引起爆炸,死亡4人,愿大家开车加油时,千万别拿着手机付款加油啦。”传言还附有一段“爆炸现场”的小视频,视频中满地狼藉,疑似有受伤人员从一加油站逃离。

传言截图

视频动图

传言属实吗?解放日报·上观新闻记者核实发现,7月18日下午,河南省濮阳县一中石化加油站附近确实发生了一起闪爆事故,网传的这段视频就来自这段事故现场,但该事故原因与“加油站加油”和“拿手机扫二维码”无关,现场也没有任何人员死亡。

据濮阳县委宣传部官方微博“@濮阳县发布”的通报显示:“2018年7月18日16时30分左右,濮阳县城关镇育民路与国庆路交叉口一中石化加油站便利店附近发生闪爆。经初步调查,中石化加油站国庆路店进行污水管道施工,在地下顶管施工过程中造成城市天然气管道破裂,导致天然气泄漏发生闪爆。此事故与中石化加油站国庆路店正常生产经营无关。目前该事故正在进一步调查处理中,受伤人员正在医院接受救治,均无生命危险。”

官方发布的事故通报

今日,“@中国石化”官方微博和濮阳县政府网站相继发布辟谣声明,表示网传“加油站扫码引发爆炸致4人死亡”为不实消息。当地的公安部门和网信部门监控到该信息后,立即进行了调查,目前已抓获造谣者一人,对其处以行政拘留3日。

“@中国石化”微博截图

记者注意到,这条消息在流传过程中,还被造谣成了多地版本,在朋友圈中大肆传播。如“沈阳浑南加油站扫二维码爆炸”“无锡市前洲加油站打电话发生爆炸”“宁波北仑加油站爆炸”等。目前,多地公安部门已通过官方微博对此进行澄清,并提醒网友不造谣不传谣。

多地谣言截图

来源:上海辟谣网    作者:祖北辰    编辑:陈俊男    
上一篇:疾驰车辆撞击“幽灵”后车头粉碎?多起神秘车祸惊动中科院?真相在此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