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导单位:杭州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杭州市公安局      主办单位:杭州市网络文化协会、杭州发布
承办单位:杭州网

当前位置: 杭州网>杭州媒体网站联合辟谣平台>聚焦关注>
“上海汤臣一品业主签署徒手决斗书”的造谣者被刑事拘留了 | 最新进展
2018-07-31 10:39    

近日,一张“决斗免责声明”图片在网上流传。图片显示,汤臣一品社区两户主签署了一份“决斗承诺书及免责声明”,声明两人将徒手格斗,一对一对决。昨天,上海辟谣平台对此辟谣,并发布题为《汤臣一品两业主签署“徒手决斗书”?恶搞也该有个限度》的辟谣文章。该事件目前有了最新进展:造谣者已被警察蜀黍抓到了。

网传图片截图

近日在网上流传的这份“决斗免责声明”,声称是由浦东高档住宅小区汤臣一品的两位业主所签署。他们相约在小区内展开一场“徒手对决”,“约架书”上时间、地点、规则都一应俱全。该声明随后引起警方关注,经警方走访查实,该小区内未发现所谓的“约架”情况。

解放日报·上观新闻记者查证发现,7月18日宁波一小区的两名业主因琐事而立了下的一份“决斗承诺书及免责声明”,但在当地民警的提前介入之下,“声明”中的当事双方已经握手言和,未发生打架事件。而所谓上海汤臣一品业主签署的“决斗承诺书及免责声明”只是宁波业主“决斗声明”的翻版。

今天(7月27日),“浦东网警”微信公众号发布信息称,有好事之徒通过移花接木、东拼西凑的方法,模仿、制作了另一封“约架书”,沿用了原版的纸张、格式、措词,但是将地点改成了上海,还选择了容易引发围观的高档住宅小区。警方表示,这种毫无掩饰、只为引起轰动的制造、传播谣言行为相当恶劣,并且已经触犯法律。经过缜密侦查,浦东警方最终抓获犯罪嫌疑人邵某。据邵某交代,其在网上看到一张外省市的“约架书”后一时兴起,将其中相关地点人员要素修改成上海某高档小区业主后打印、拍照,并将照片陆续发布在数个QQ群内,造成了该谣言的扩散。邵某对其犯罪事实供认不讳,现已被浦东警方依法刑事拘留。

警方提醒,互联网不是法外之地。广大网民要做到依法依规上网,并理性看待网络热点事件,不造谣、不传谣、不信谣。

来源:上海辟谣网    作者:郑子愚    编辑:陈俊男    
上一篇:旅游车行李箱被拉开!中国旅行团在巴黎当街遭盗抢?记者查证了这条热传视频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