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导单位:杭州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杭州市公安局      主办单位:杭州市网络文化协会、杭州发布
承办单位:杭州网

当前位置: 杭州网>杭州媒体网站联合辟谣平台>聚焦关注>
8岁小孩充电时玩手机被电死?女子为搏眼球编造谣言被拘
2018-08-06 15:51    

近日,网上流传着一条“8岁小孩充电时玩手机被电死”的消息,内容为:“今天某地一个8岁的小女孩在手机充电时玩手机被电死,家长要注意了,千万别让小孩玩充电的手机,各位父母警戒。”传言还附上了一段10秒钟的小视频。视频中,一名小女孩躺在医院的病床上,身旁的家属发出撕心裂肺的哭声。

传言截图

视频动图

上述“悲剧”视频引发了不少网友的恐慌,在社交媒体上被大量转发。解放日报·上观新闻记者发现,网传信息中看不出事故发生的准确时间和地点,也没有事故过程的任何细节描述,而视频中也没有与“充电线”“手机”相关的画面出现,这一传言的可信度不高。

记者利用关键词搜索发现,这段视频在近期出现了多个版本,湖北、广西、河北等地的医院都被传出发生了“8岁小孩被电死”的事件,且所附视频也一模一样。此外,视频在流传过程中,还被添加了“手机爆炸身亡”“医院抢救无效”等多种情节。

记者追溯源头发现,“8岁小孩充电时玩手机被电死”的传言最早出现在天津武清区,当时的传言内容为“刚刚王庆坨充电玩手机小孩电死了,太可怕了,就几秒钟孩子就没救了”,并附上了目前网上流传的这段视频。

最初传言截图

那么真相究竟是什么呢?据“@天津网警巡查执法”官方微博通报,经过警方调查,该传言最早于7月30日9时54分出现在网络中,发送人为武清区王庆坨镇居民魏某某。警方随即将魏某某传唤到派出所,魏某某随后供述了事情的经过。原来她在一个微信群中看到了这个视频,在对视频事实真相并不了解的情况下,为制造热点,提高自己在网络社交媒体中的被关注度,便故意虚构事实,编造出该视频中儿童是因玩手机触电身亡的谣言,并通过网络大肆传播。目前,魏某某因虚构事实扰乱公共秩序被武清警方依法行政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警方微博截图

可见,造谣者是为搏眼球,故意利用无关视频,编造了“小孩充电时玩手机被电死”的虚假信息。这个谣言还传到了全国多地,近期湖北、山西等地的网警都对当地版本的传言进行了辟谣。

不过,上海辟谣平台还是要提醒大家,虽然上述传言是假的,但手机在进行充电时确实要注意安全。专业人士建议,平时给手机充电时,最好选用原装充电器,充电时注意手机温度是否过高,避免长时间充电;充电时也最好避免长时间打电话或玩游戏;充电器不用时,最好不要长期插在插座上。

来源:上海辟谣网    作者:祖北辰    编辑:陈俊男    
上一篇:医疗、生育保险断缴会被清零?重庆市人社局辟谣:不存在清零会影响待遇报销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