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导单位:杭州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杭州市公安局      主办单位:杭州市网络文化协会、杭州发布
承办单位:杭州网

当前位置: 杭州网>杭州媒体网站联合辟谣平台>专家视角>
陪伴是老年人远离网络谣言的良药
2018-08-06 15:58    

少盐有时候真的会致命”“白米饭是垃圾食品之王”“电吹风用好了能治疗鼻病”……打开微信朋友圈,形形色色的传言令人眼花缭乱,给不少人带来困扰。据统计,“微信辟谣助手”上线至今,已辟谣110余万篇文章,而相关网文传播的主要目标群体正是老年人。(7月30日 《人民日报》)

如今,智能手机在老年人群体中已经越来越普及,他们当中很多人已经能够比较熟练地通过网络接受信息、交流沟通。但是在享受互联网带来各种便利的同时,形式多样的网络谣言也正在无孔不入地影响着老年人。与此同时,由于一些老年人对于网络谣言缺乏理性的认识和准确的判断,总是会在不知不觉间成为传播网络谣言的“帮凶”,更有甚者还会成为网络谣言的受害者,威胁到生命财产安全。 

其实在我们看来,有些网络谣言真的非常“小儿科”,在理性认知、生活常识和科学知识的基础上,能轻松识破其中的伎俩和套路。照理说,老年人有丰富的生活阅历和实践经验,应该可以识破网络谣言。然而,事实上,一些老人对于网络谣言几乎毫无“免疫力”,甚至很多退休的高级知识分子也会中招。于是乎,在朋友圈、家庭群中,我们总是被长辈们“有毒”“致癌”“致死”“赶紧转给亲朋好友”之类的信息轮番轰炸,他们不仅自己十分坚定地相信这些内容的真实性,还要求我们也要深信不疑,让人哭笑不得。 

那么究竟是什么原因让老年人对网络谣言几乎毫无抵抗力呢?当然,可能与互联网技术的“伪科学”化包装有关,也可能与老年人的防骗意识差有关。不过,笔者认为,归根结底还是与家人陪伴的缺失、老人情感孤独有着最直接、最密切的关系。很多老年人之所以热衷于相信并传播网络谣言,可能只不过是在利用网络这种最受当下年轻人喜欢的工具,找到与儿女晚辈们的共同话题,或者仅仅是寻求一种缓解情感焦虑的方式,寻找被关注、被关心的感觉,哪怕这种所谓的关注是不怀好意的、所谓的关心是别有用心的,他们仍然乐此不疲。 

由此可见,陪伴才是老年人远离网络谣言的良药。一方面,要在贴心的陪伴中让老人们感受到亲情的温暖,尽情享受天伦之乐的美好,进而从虚拟的网络世界抽身出来,回归现实生活,当陪伴占领了他们情感的高地,网络谣言也就自然没有了可乘之机。另一方面,要在日常的陪伴中向老人们灌输正确使用网络、理性判断信息的意识,引导他们通过合理地使用智能手机和互联网寻找到生活的新乐趣,同时又能有效地规避各种网络诈骗、网络谣言等潜在风险。

来源:中国文明网    作者:卯金    编辑:陈俊男    
上一篇:父母缘何成朋友圈谣言传播主力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