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导单位:杭州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杭州市公安局      主办单位:杭州市网络文化协会、杭州发布
承办单位:杭州网

当前位置: 杭州网>杭州媒体网站联合辟谣平台>聚焦关注>
天上掉下500元淘宝天猫购物卡,捡还是不捡?警方给说法了!
2018-08-10 14:58    

据上海网警消息,8月7日,上海市公安局黄浦分局打浦桥派出所发布微博,称有居民捡到一张面值500元的淘宝天猫购物卡,此卡需要注册并下载相关软件。经民警核实,卡上的所谓“客服微信”其实只是个人微信,民警联系淘宝官方客服确认,淘宝官方根本没有该“客服微信”。

图片来源:@打浦桥派出所

昨天,“@阿里客服”已通过官方微博发布提醒:“淘宝天猫从未有过此类充值卡,请小伙伴相互转告,尤其提醒家里老人,这其实是一种新型的诈骗手段,登录注册的话用户的个人信息就可能被窃取,大家切勿上当受骗!”

“@阿里客服”发布提醒

对于这个骗局的行骗路数,警方进行了解读——

首先,不法分子会以500元消费卡为诱饵,诱导消费者扫描二维码,下载注册他们指定的App软件。↓

软件下载页面

第二步,等消费者加了所谓的官方客服微信后,他既不会帮你兑换500元的天猫消费卡,也不会为你激活“超级会员”,其真正的目的是发展你成为他的“下线”以赚取佣金。↓

与骗子客服的网络聊天记录

警方还公布了一张“层级关系”图,看了这张图,相信大家就能明白了。这是一款发展下线、层层获取佣金以谋取利益为模式的APP。而不法分子为了一步步升级自己在这座“金字塔”的层级,就炮制了最初的所谓“天猫购物卡”,其真正目的就是发展你成为他的“下线”,并把你也带入到这个局。

警方公布的“层级图”

网警提示:为了您的网上支付安全,任何来源不明的网站、二维码、微信等网络链接,不要轻易点击、扫码,切实提高自身安全防范意识。

(本文来源:“网安一起行_上海网警”微信公众号)

来源:上海辟谣网    作者:宋慧编辑整理    编辑:陈俊男    
上一篇:“实拍”老挝大洪水?海啸视频:一有大水就发我,我真的好累!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