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导单位:杭州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杭州市公安局      主办单位:杭州市网络文化协会、杭州发布
承办单位:杭州网

当前位置: 杭州网>杭州媒体网站联合辟谣平台>聚焦关注>
雨天光脚趟水会感染“丹毒”?真的! “丹毒”是毒吗?会传染别人?假的!
2018-08-10 15:05    

“大雨过后出现积水路段,一些市民脱掉鞋袜、卷起裤腿趟水过去……如此做法很危险,小心感染上‘丹毒’!”8月8日,微信朋友圈发布的这样一条信息引起沈阳广大网友关注。那么,赤脚趟水为什么会染病?“丹毒”到底是怎样一种病?具有传染性吗?沈阳晚报、沈报融媒记者进行了核实采访。

赤脚趟水回家发烧

“的确有这样的病例!”昨日,沈阳市第七人民医院主任医师梁秀宇接受采访时说。患者王先生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最近,他的小腿肚被划破了,有个小伤口。一场大雨中,面对积水路段,王先生忘了腿上有伤,也学着别人的样子,卷起裤腿、脱掉鞋袜,赤脚趟水走过去。

事后,王先生也没来得及清洗腿和脚,穿上鞋就走了……没料到,事发当晚他就相继出现畏寒、发烧等全身症状。以为是被雨淋感冒了,他只是吃了一些感冒药就入睡了,没料到,次日一觉醒来,他发现小腿红肿,痒痛,身体发烧,还出现呕吐。他这才去医院看病,经查,他患的是丹毒。

“这种病不传染,一般规范治疗一至两周后,病情就会得到好转或痊愈。”梁秀宇医师说。

可能会导致败血症

据梁医师介绍,丹毒是一种常见的外科感染,严格意义来说不是毒,是一种累及真皮浅层淋巴管的感染,主要致病菌为一种溶血性链球菌。丹毒多发于下肢和面部,往往在细菌进入人体后2小时至5天发病。部分患者会有烧灼痛及压痛,常会伴有高热畏寒及头痛等,因发病时局部鲜红,所以叫丹毒。

“这种病的患者一般发病急剧,常有畏寒、高热、呕吐等全身症状,如果不及时正确治疗,可能会出现败血症,可危及生命,还易反复发作。”她说,感染该病的患者中,以原本有外伤创口者为主,长时间泡在污水里,细菌通过皮肤进入淋巴管里,从而引发了丹毒。另外一部分是糖尿病人,感染的风险更大。

哪些人需要预防丹毒?

梁医师提醒,“丹毒”并不是“毒”,也不具有大面积高发及传染性。据介绍,在皮肤科门诊,一年四季都会有类似病例。只是在夏季的多雨季节,更加高发。“雨天趟水记着及时冲洗干净,虽然是常见外科感染,这也不能忽视,尤其是老人和孩子。”她说。

梁医师解释说,因为老人、孩子本就属于免疫力比较低的人群,在这个季节更要避免赤脚趟浑水。同时,一些湿疹、脚癣患者,还有扁桃体正发炎或者身体有其他炎症的人,在暴雨季节都要尽量避免趟雨水。雨水使细菌泛滥,再加上抵抗力弱的话,很容易染毒上身。

她特别提醒:雨天趟水后,要及时用清水将腿和脚冲洗干净,防止感染丹毒。

来源:沈阳晚报    作者:唐葵阳    编辑:陈俊男    
上一篇:省疾控:7·29黑木耳中毒“涉事”干制黑木耳不存在毒素米酵菌酸污染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