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导单位:杭州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杭州市公安局      主办单位:杭州市网络文化协会、杭州发布
承办单位:杭州网

当前位置: 杭州网>杭州媒体网站联合辟谣平台>聚焦关注>
海滩出现鲨鱼吃人?网友:这是蹭大片的热点
2018-08-15 16:44    

近日,一段“海滩出现鲨鱼吃人”的视频在网上流传。视频中,一条“大鱼”在浅滩拼命扑腾,有许多围观群众拿着手机拍摄。与视频一同转发的文字称:“说是东戴河海边发生的事,就刚才,一条鲨鱼将一个成年女子吃了!”有网友表示,这个场景让人联想到前两天刚刚上映的科幻惊悚电影《巨齿鲨》,电影情节竟然发生在现实中,实在太可怕了。

网传视频片段

网传信息截图

解放日报·上观新闻记者核实发现,此视频是去年年底一头抹香鲸在三亚海滩搁浅的片段。视频中的“大鱼”不是鲨鱼,此事与“鲨鱼吃人”无关。

随着视频在各地的流传,8月7日“@沈阳网警巡查执法”发布微博辟谣,该视频系去年12月9日发生在三亚大东海,没有出现任何游客被咬受伤的情况;之所以会出现“鲨鱼咬人”的传言,极有可能是因为有游客拍下鲸鱼流血的画面,被不明真相的网友看到,从而引发了误会。

网警辟谣截图

根据这一线索,记者查阅到,早在2017年12月10日,“@三亚网警巡查执法”曾发布信息称:“(2017年)12月9日下午15时许,三亚大东海海域出现受伤鲸鱼,三亚红沙边防派出所接到报警后,立刻联系三亚海洋与渔业局来到现场救援。据救援人员介绍,鲸鱼长约3米,体黑肚白,鲸鱼尾部下方有一条约20厘米的割裂伤,伤口较长。据三亚海洋与渔业局专业工作人员初步判断,受伤鲸鱼为小抹香鲸。18时许,相关工作人员已经将鲸鱼转移到车上,送往专业救助基地救治。”

有网友猜测,网传视频时隔8个月又出现在网上,这很有可能是视频发布者想蹭一波最近上映的电影《巨齿鲨》的热点。对此,网警提醒:在没有得到官方证实的情况下,不造谣、不传谣、不信谣,不要互相传播道听途说的消息,以免造成恐慌。

那么,鲸鱼等海洋生物为何会搁浅呢?根据相关研究显示,有个大家普遍认同的观点是,鲸的导航系统出现了故障。鲸是一种完全水栖的哺乳动物,主要靠回声定位来寻食避敌。它们的头脑中有一亿多颗微小的细胞,通过口腔或鼻腔把从喉部产生的超声波发射出去,借助于附近陆地对声音的反射,用回声定位来测定方向,得知物体或海岸的位置。但要是鲸发出的信号一落到柔软的砂质海底,就会发生衰减,难以再传回给鲸的信号接收系统。无法接收到信号的它们,只能胡乱游走,导致身处绝境。专业人士提醒,如在海滩遇到海洋生物搁浅的情况,应第一时间与当地派出所取得联系寻求帮助,否则这些海洋生物很有可能在20—30小时内死亡。

来源:上海辟谣网    作者:郑子愚    编辑:陈俊男    
上一篇:【辟谣】嘉兴人朋友圈热传的中山路小孩被拐是谣言!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