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导单位:杭州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杭州市公安局      主办单位:杭州市网络文化协会、杭州发布
承办单位:杭州网

当前位置: 杭州网>杭州媒体网站联合辟谣平台>聚焦关注>
辟谣!青岛有人被卷入高空遭雷劈?专家:不可能
2018-08-17 15:46    

台风摩羯给山东省带来了大范围的强降水,在网络上也同样掀起了一场谣言的风暴,其中一条青岛雷电高空劈人的消息是格外的惊悚。

视频里乌云密布、电闪雷鸣,一个黑色的人影悬浮在空中,突然被数道雷电击中,场面骇人,文字介绍称:昨晚青岛暴雨,一人不幸被雷电击中,卷抛到空中,在空中多次被雷击,场面十分恐怖,像极了武侠剧中的渡劫飞升。别的先不谈,人真能被雷电卷到空中吗?

专家:雷电不可能把人卷到空中

山东省气象灾害防御技术中心总工于振波介绍:“闪电实际上是正负电荷中和的自然放电过程,和正常的放电原理是一样的,所以它不可能把地面的物体吸到空中。如果是可能的话,每次闪电打雷,也没听说地面上的楼房、人员、车辆被吸到空中这种事故。”

专家表示,无论什么材质,空旷地段上的建筑物、人畜、漂浮在空中的物体都有可能遭到雷击。山东省气象灾害防御技术中心总工于振波称:“像飞机起飞降落过程当中,就有可能遭到雷击,空中的物体是有可能遭到雷击的。”

经查证,这段视频早前便在网上热传,是一款手机游戏的广告。所谓的雷电击人,只是配合广告效果制作的特效。每到暴雨雷电天气,这段广告就被冠以各种名目传播。虽然这视频是假的,但安全防范不能放松。山东省气象灾害防御技术中心总工于振波说:“当处于室内的时候,不要打电话,也不要靠近外墙和窗户,不要冲淋浴,因为太阳能都是安在楼顶上的,没有采取一些防护措施。要远离树木和一些高大孤立的物体,不要把一些金属物体,像钓鱼杆、高尔夫球杆、雨伞等,扛在肩上或举着,最好放在地上,最好躲在车里面,是相对比较安全的。”

来源:齐鲁网    作者:    编辑:陈俊男    
上一篇:辟谣!开车挖鼻孔被罚款扣分?扬州交警权威答复……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