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导单位:杭州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杭州市公安局      主办单位:杭州市网络文化协会、杭州发布
承办单位:杭州网

当前位置: 杭州网>杭州媒体网站联合辟谣平台>聚焦关注>
长沙刚需房被1910年出生的老年人买走了?假的!
2018-08-24 11:17    

近期网络上出现“部分炒房者借老人名义投机炒房,长沙新政误将炒房合法化”的言论

随着长沙6.25“反炒房”九条措施的实施,长沙房地产市场排队难、买房难等现象得到有效缓解,市场乱象得到有效遏制,一大拨刚需人群买到心仪的房子。但同时也有部分谣言借助网络进行传播,针对近期网络上出现“部分炒房者借老人名义投机炒房,长沙新政误将炒房合法化”的言论,称通过“1.5倍排序”进入摇号程序的都是“爷”字辈,导致年轻刚需买不到房,甚至出现出生于1910年“来自清朝的购房者”等不实言论,长沙市住建委进行了逐一辟谣。

谣言一:出生于1910年“来自清朝的购房者”认购刚需房源

事实:全部购房名单里没有1910年出生的购房者

网传长沙某楼盘的网上认购信息显示,一购房者的落户时间为1910年,并被称为“来自清朝的购房者”,这一消息在长沙不少购房群里被不明真相者广为传播。

针对该谣言,长沙市住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经排查近期全部楼盘购房名单,均未发现有出生于1910年的购房者,上述网络信息不属实。

谣言二:部分炒房者借老人名义投机炒房,年轻刚需者买不到房

事实:长沙约80%的刚需房源卖给了20-49岁的青壮年刚需者

网传8月20日,长沙房产热门区域的中建梅溪嘉苑的购房登记公示名册显示,排名第一的购房者判定日期为1936年7月17日。此前,另一楼盘排名第一的购房者判定日期是1929年1月14日。帖文还借助“业内人士”之口称:按照现行政策,判定日期包括出生日期、落户日期以及缴纳社保或个税的起始日期。考虑落户日期可能晚于出生日期,这意味着上述购房者年龄已近90岁。并由此得出结论称,“高龄老人‘领衔’长沙刚需人群,挤占年轻刚需群体的购房资源。”

针对该言论,长沙市住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购房者以家庭为单位,根据购房系统排序规则,家庭中户籍年限较长的首套刚需人群自然排在前列。但排在资格审查前列,并不代表其一定能摇号中签,也不表示其能优先选房,而是要根据摇号结果进行选房。就当前数据来看,老年购房群体远少于中青年购房群体,且纵观各时期各地方调控行为,均无法律法规及政策限制老年人群体购房。

交易统计数据显示,中交中央公园有1450套刚需房源,近6000户报名,进入1.5倍排序摇号人员2158户,其中20~49岁占79.7%,50~69岁占16%,70~89岁占1.8%。中建梅溪嘉苑有623套刚需房源,近3400户报名,进入1.5倍排序摇号人员934户,其中20~49岁占77.3%,50~69岁占18.6%,70~89岁占3.2%。北辰三角洲、天健芙蓉城等热点楼盘,进入1.5倍排序的七八十岁的购房人群占比为1.28%,20~49岁的刚需群体占比为89.4%。

长沙市住建委负责人呼吁网友,目前长沙房价平稳、房源充足,建议购房者不要听信谣言,理性购房。同时,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的相关规定,散布谣言扰乱公共秩序的,处5日以上 10日以下拘留,并处500元以下罚款,情节较轻的处5日以下拘留或者500元以下罚款。需要提醒的是,一旦传播的谣言经他人转发500次以上的,还将涉嫌犯罪。

来源:长沙发布    作者:    编辑:陈俊男    
上一篇:全国多地出现“公园杀人案件”?真实案发地已查明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