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导单位:杭州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杭州市公安局      主办单位:杭州市网络文化协会、杭州发布
承办单位:杭州网

当前位置: 杭州网>杭州媒体网站联合辟谣平台>聚焦关注>
因污染环境油泼面禁止泼油?西安城管:无此说法
2018-08-27 14:38    

近日,有网友称自己在街边面馆吃面时发现店里不卖油泼面了,面馆老板说环保在查油烟污染,油泼面禁止泼油。网友感叹,油泼面是陕西的标志之一,竟然不让三秦大地的面馆卖油泼面,那接下来油泼辣子是不是也不准做了?

8月25日,记者走访了多家面馆。辛家庙玄武东路一家面馆的老板否认了这个说法,“不是不让卖,我们只要有合格的排污措施,油泼面可以卖啊!”记者看到,该老板说话的同时,后厨还给客人端上了一份大碗油泼面。

该老板说,一个月前面馆已经在烟囱上安装了油烟净化器和油水分离器,城管执法人员经常来查。“一个油烟净化器二百多块钱,自己买自己装,可以把做饭时产生的油和烟分离开来,挺环保的。这是硬性要求,我们这一条街上的饭馆都安装了。”所谓“油水分离器”,该老板说这是一种安装在洗碗槽里的设备,能把污水中的油污分离出来,排出去的就剩下水了,分离出来的油污再专门处理。

北大街光辉路上的一家新开的面馆里,老板也给出了相同答案:“前天城管还来检查了,没说不让卖啊!真要不让卖油泼面,那更不能让卖炒菜了,这听起来就不合理。”

随即,西部网、陕西头条记者拨打了西安城管投诉电话12342询问。客服人员告诉记者:“做个油泼面,城管是不会处理你的,他们查的是小餐饮有没有安装油烟净化设备并使用清洁能源。”

记者获悉,今年6月25日,西安市城市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印发《西安市2018年餐饮单位油烟及燃煤污染专项治理工作方案》。《方案》要求2018年底前,全市所有产生油烟的餐饮单位和经营场所必须安装油烟净化设施。凡达不到《饮食业油烟排放标准(GB18483—2001)》安装标准及排放限值的,一律停业整改,整改不到位的,移交环保部门依法取消环评备案,由食品药监部门注销《食品经营许可证》,由工商部门吊销《营业执照》。

看来,油泼面禁止泼油的说法只是道听途说的谣传。记者联系了这位网友,网友称自己也是听别人说的,并没有求证真伪。截止发稿前,该网友已删除了所发的不实信息。

来源:西部网    作者:    编辑:陈俊男    
上一篇:苏家屯发生炭疽疫情?最近不能吃牛羊肉?辟谣!警方发布权威消息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