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导单位:杭州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杭州市公安局      主办单位:杭州市网络文化协会、杭州发布
承办单位:杭州网

当前位置: 杭州网>杭州媒体网站联合辟谣平台>聚焦关注>
炭疽疫情致方圆30公里内封闭?一旦感染,无法医治?造谣者已被抓
2018-08-30 15:10    

近日,网传一条“提醒”信息,称:“(沈阳)苏家屯卫生服务中心通知:昨晚夜间十点中心医院召开紧急会议,苏家屯发现急性传染病,叫炭疽杆菌病,大沟1例,十里河两例,苏家屯30公里以内封闭,希望大家近期别吃猪、牛、羊肉了,一旦感染,无法医治,直到疫情解除为止,望周知。好心人帮忙转发谢谢。希望大家重视起来,吓人。”网传“提醒”信息出现后,“封闭”“无法医治”等字眼引发不少网友恐慌,纷纷询问此事到底是真是假,以及炭疽是否真的扩散了?

网传信息截图

解放日报·上观新闻记者核实发现,据媒体报道,近期吉林、黑龙江的确出现了人感染炭疽疫情,但已得到有效控制;目前,其他地区也暂无新疫情的通报;炭疽“一旦感染,无法医治”的说法也纯属谣言。

据了解,炭疽是一种由炭疽杆菌所致、人畜共患的急性传染病,人可能因接触病畜及其产品及食用病畜的肉类而发生感染。

记者搜索发现,“苏家屯发现炭疽”的信息最早于8月20日出现在网上。沈阳警方表示,当天一网民在微信群发布信息,称苏家屯区发生炭疽病疫情。警方与区卫生防疫部门核实确认,苏家屯区并未发生上述疫情,该信息为虚假信息。随即,当地警方组织警力对案件展开调查。8月22日13时,警方将编造、故意传播虚假信息的犯罪嫌疑人张某传唤至派出所。据张某交代,8月20日21时许,自己酒后在家浏览手机时,看到有人发布外省市发生炭疽病疫情的相关信息,于是将该信息事发地篡改为沈阳市苏家屯区,利用手机在微信群内传发散布。

8月23日下午,“@沈阳网警巡查执法”发布通报称:“涉嫌编造、传播谣言的犯罪嫌疑人张某某(男,46岁)被警方抓捕归案,其对在网上编造、故意传播虚假信息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目前,犯罪嫌疑人张某某因涉嫌编造、故意传播虚假信息罪已被警方依法予以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工作中。”

此外,针对“人是否会感染炭疽”“炭疽病人能否被治愈”等问题,记者查阅到,黑龙江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官网于8月初就发布了相关提示,整理如下:

疑问1:人是否会感染炭疽?

会。

疑问2:接触了牛、羊等动物会感染吗?

人类常常通过接触患炭疽病动物的肉类、皮毛或患病动物排出物或排出物污染的物品而被感染。接触健康的牛、羊等动物及其肉类制品是不会感染炭疽的。

疑问3:牛羊肉等动物肉制品还能吃吗?

牛羊等食草动物对炭疽芽孢杆菌易感,感染后常在短时间内发病死亡。病死牛、羊肉以及来源不明的肉制品不能食用,通过正规渠道购买的牛羊肉都是经过检疫的,烹饪时煮熟煮透可放心食用。

疑问4:炭疽病人能治愈吗?

炭疽病是可以治疗的,“无法医治”的说法纯属谣言。它作为一种细菌性传染病,使用抗生素治疗自然是首要要求。其中,青霉素依然是治疗的首选药物,在大多数情况下,炭疽芽孢杆菌对青霉素没有抗药性。炭疽病人治疗的关键在于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任何延误都可能导致严重后果。

疑问5:怎样预防炭疽?

最重要的一点就是不接触传染源。炭疽的传染源主要是病死动物,发现牛、羊等动物突然死亡,不接触、不宰杀、不食用、不买卖,立即报告当地农业畜牧部门,由该部门进行处理。一旦发现自己或周围有人出现炭疽的症状,应立即报告当地卫生院或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并及时就医。注意从正规渠道购买牛羊肉制品,不购买和食用病死牲畜或来源不明的肉类。

来源:上海辟谣网    作者:郑子愚    编辑:陈俊男    
上一篇:省食药监发文驳斥抗结剂有毒谣言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