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导单位:杭州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杭州市公安局      主办单位:杭州市网络文化协会、杭州发布
承办单位:杭州网

当前位置: 杭州网>杭州媒体网站联合辟谣平台>聚焦关注>
网传商贩在螃蟹中注入人造鸡蛋,这种赔钱的事也有人干?
2018-09-10 15:06    

近日,网传一则信息称:“以后买螃蟹得注意,看螃蟹反面有没有一个小黑点,有的话,这种螃蟹不能要,你看你这螃蟹盖儿里面这些白的是什么?全是贩子拿针管往里面打的一些人造鸡蛋,老乡们都注意吧!这是万通市场一个贩海鲜的哥们儿告诉我的!”与文字消息一同流传的,还有一段两人拿着筷子拨动蟹壳内白色物质的视频。

网传视频

网传信息截图

解放日报·上观新闻记者仔细观看这段视频发现,这些螃蟹从外形看比较像梭子蟹,所谓“螃蟹盖里的人造鸡蛋”,是熟蟹里面的一层白色固体,而视频中也没有提及这是人造鸡蛋。

市场上到底有没有可能出现注入“人造鸡蛋”的螃蟹?

先说活螃蟹。2017年初,网上曾疯传一条“螃蟹被注入胶水”的视频,视频中的食客一边剥开蟹壳一边控诉“螃蟹被注胶”,痛斥黑心商家。不久之后,浙江省台州市市场监督部门请当地的小学生、老师等共同参与一个螃蟹注胶实验。实验证明,给螃蟹注胶或者注水,都会造成螃蟹的死亡。活蟹一旦变成死蟹,价格自然一落千丈。所以,商家不大可能去给螃蟹注胶,因为这样只会得不偿失。很多螃蟹身上的小洞,大多是由于螃蟹之间的相互打斗、挣扎和运输过程中碰撞产生。

再说冰鲜蟹。有媒体做过这样一个实验:向冰鲜蟹里注射10毫升(约7克)蛋液。实验结果显示,冰鲜死蟹注射蛋液,并不能冒充螃蟹原本的口感,这样的螃蟹蒸熟后,掰开蟹壳,用肉眼就能看出它和蟹肉的区别。至于口味,不仅没有让蟹肉更鲜美,反而会多了一股腥味。而且,按冰鲜梭子蟹每千克约60元左右的价格算,每只螃蟹也只能多赚不到1元。如果用网传所谓的“人造蛋清”配方——海藻酸钠、蛋白粉等注入冰鲜蟹,从整个流程的性价比来看也是个“赔钱”的活。

综上,网传视频纯属谣言,难怪会有吃货网友喊“造谣者,你在哪儿?别动螃蟹,放着我来”。如果再看到类似谣言,请随手举报。

来源:上海辟谣网    作者:郑子愚    编辑:陈俊男    
上一篇:7成企业日子要难过了?明年工资不升反降?厘清社保缴费新规的三个误读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