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导单位:杭州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杭州市公安局      主办单位:杭州市网络文化协会、杭州发布
承办单位:杭州网

当前位置: 杭州网>杭州媒体网站联合辟谣平台>聚焦关注>
新招数!骗子视频向老太出示“警官证”“监督”转账,不想镜头闯入了真警察
2018-09-13 14:15    

七旬老人被“民警”电话指控涉嫌犯罪,要求她将所有的积蓄转入警方的“安全账户”,这样的套路一看就是典型的假冒公检法电信诈骗。然而,被骗老人却深信不疑,还对来电劝阻的真民警心有疑虑。眼看骗局成功在即,思虑周到的骗子拨打视频电话欲监控老人举动,并查看老人身边是否有其他人。没想到,视频这头却出现两名真警察,吓得骗子赶紧挂断视频通话,一起电信诈骗就此被成功阻止。

今年9月1日下午4时许,虹口公安分局嘉兴路派出所接到市局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的预警,称辖区一位江阿婆可能正在遭受电信诈骗。由于情况紧急,嘉兴路派出所迅速兵分两路,一边巡逻民警立即赶往江阿婆的家中,而另一路派出所值班民警则不断地拨打老人电话,所幸电话接通了。

然而,电话另一头的江阿婆却称自己正在赶往银行的路上,准备将6万元积蓄转给对方。言语中,江阿婆似乎对电话里的值班民警并不信任,无论民警如何劝说,江阿婆依旧坚持要去银行汇款。为了稳住老人情绪,值班民警选择了退而求次,建议阿婆暂且回家等侯,由巡逻民警当面向老人说明情况。这回,江阿婆总算同意了。折返的江阿婆在自家门口遇上了等待已久的巡逻民警。

见到身着制服的警察,老人消除了疑虑。江阿婆告诉民警,她接到了一个自称上海普陀公安分局“高队长”的电话,对方指控自己涉嫌违法犯罪,要求她将所有的积蓄转入警方的“安全账户”。为了让老人信服,“高队长“还教江阿婆和自己进行视频通话,并在视频中向江阿婆展示了“逮捕证”。

正当民警准备进一步向老人揭露该类电信诈骗的手法时,戏剧性的一幕发生了:骗子竟然又打来了视频通话!民警将计就计,希望通过视频能锁定骗子的体貌特征。然而,当老人按下接通键后,对方一侧却始终保持黑屏状态。

在视频通话中,骗子询问老人身边是否有其他人,然后煞有介事地要求老人待银行开门后,继续向“安全账户”转账。眼看着老人拿出了纸和笔开始做起了记录,而另一头的骗子又迟迟不肯露面,巡逻民警当机立断走进视频中。“你旁边是什么人啊?”“我是什么人,你是公安局的?那我是什么人啊。”见到真正的民警,骗子显然吓了一跳。民警立即喝斥这个“高队长”打开摄像头,而对方却挂断了视频。

据民警介绍,骗子与被害人拨打视频电话,一方面是为了展示伪造的“逮捕证”,让被害人入套;另一方面也想通过视频电话监控被害人,确认被害人周边没有其他人,怕被他人拆穿。视频过程中,骗子始终未曾露脸。

随后,江阿婆向民警展示出了手机里的“逮捕证”。“这张‘逮捕证’漏洞百出甚至连公章都没有,是实打实的‘赝品’。”民警随即指出破绽,并详细给老人地讲解了该类冒充公、检、法的诈骗套路,惊魂未定的老人这才醒悟,民警所述套路中的每一个细节和自己的遭遇都吻合。对于民警及时出现,保住了自己的6万元积蓄,老人十分感激。消除了老人疑虑,并再三提醒老人提高防范意识后,民警才离开。

警方再次提醒广大市民:遇到类似冒充公、检、法的来电一定要提高警惕。警方不会在电话或视频中和你讨论案情,更不会设立所谓的“安全账户”。如遇到难辨真伪的电话,可以立即与子女或亲朋好友联系沟通,也可以第一时间拨打110求助。


来源:解放日报·上观新闻    作者:邬林桦    编辑:陈俊男    
上一篇:开得慢要被罚款记分?沪交警启动电子警察抓拍高速公路货车低速行驶,已查处120余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