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导单位:杭州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杭州市公安局      主办单位:杭州市网络文化协会、杭州发布
承办单位:杭州网

当前位置: 杭州网>杭州媒体网站联合辟谣平台>聚焦关注>
辟谣|象山水库倒了?权威部门:全县无任何水库山塘失事
2018-09-18 15:35    


浙江在线9月1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竺佳)不得不说,这颗“山竹”的威力超出了全国人民的想象,16日下午5点前后,台风“山竹”在广东省江门市台山沿海登陆。而从昨天开始,“山竹”的外围环流就在影响宁波,尤其是今天上午,突如其来的暴雨让赶着去上班的宁波市民措手不及。

宁波市气象台2018年9月17日9时29分将暴雨黄色预警升级为暴雨橙色预警:受对流云团影响,鄞州、慈溪、镇海和北仑近3小时内降雨量已过50毫米以上,且降雨可能持续。

宁波象山更是连下暴雨,石浦老街、渔港马路、石浦海峡广场、延昌等地出现严重内涝,住宅房屋及沿街店铺进水严重。网上,更流传出了象山石浦北门水库倒了等谣言:

对此,浙江在线记者咨询了宁波市水利局的工作人员,对方明确回复:倒掉是谣言,是水库洪道溢洪。象山县政府工作人员也发来谣传中已经倒掉的象山石浦北门水库照片,证明水库安然无恙:

对此,这名工作人员介绍说:“请大家不信谣不传谣:一、象山全县无任何水库山塘失事,短历时强降雨引发山洪,故而洪水较混浊;二、全县确有部分村庄进水,道路交通受阻,请大家注意交通安全。”

那么为什么千里之外的“山竹”会对宁波造成那么大影响呢?浙江新闻记者从宁波市气象台了解到,除了对流云团造成降水还有台风“山竹”的倒槽影响。“倒槽”指的是在台风登陆后,其北部有时会出现偏南风与偏北风之间的切变和低压区向北突出的现象,而暴雨,往往就集中在这种倒槽附近。所以,除了宁波以外从昨天夜里开始位于长三角的安徽、江苏、上海等地也都出现了短时强降水。

微博上知名气大V“中国气象爱好者”也特意点名了宁波大雨。

不过,随着副高继续加强西伸,急流东撤,降雨也将逐渐停息,宁波又将迎接一波大型秋老虎。宁波的小伙伴们,天气多变,出行还须注意安全!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竺佳     编辑:陈俊男    
上一篇:传双语幼儿园附近幼童被拐?武汉警方:谣言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