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导单位:杭州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杭州市公安局      主办单位:杭州市网络文化协会、杭州发布
承办单位:杭州网

当前位置: 杭州网>杭州媒体网站联合辟谣平台>真相在这里>
葡萄干残留促干剂,会烧坏肠胃?实验告诉你真相
2018-10-12 14:21    

摘要:近日,不少微信群流传着一段“葡萄浸泡促干剂”的视频。视频中,果农将一筐筐葡萄浸泡在一种褐色液体中,随后视频画面又拍摄到一只标有“葡萄促干剂”字样的包装袋。视频拍摄者称:“市场上买的葡萄干,不要直接拿出来就吃,里面有‘促干剂’,直接吃会把肠胃都烧坏了。”这一说法究竟对不对?

记者了解到,葡萄促干剂主要由氢氧化钠、氢氧化钾、碳酸钠等碱性物质和乳化剂组成,主要用于葡萄、枸杞等制干。

据中国食品安全网报道,传统的葡萄干制干过程是通过高温、干热风将晾房内的葡萄风干,大约需要30-45天的时间。1992年时,新疆农科院园艺所科研人员研发出了促干剂。其使用方法就是将新鲜葡萄在浓度为2.3%的促干剂溶液中浸渍处理1分钟,再进入阴干程序,通常15-20天就能晾干,比新疆传统制干法的干燥时间缩短一半。使用促干剂还可将葡萄干的质量提高1-2个等级,甚至能达到特级标准。

那么,这种促干剂是否会对人体有害呢?

此前,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旗下科普公众号蝌蚪五线谱就发文表示,研究人员对促干剂采用急性经口毒性试验和遗传毒性试验,对它进行毒理学评价。试验结果显示,葡萄促干剂为无毒、无遗传毒性的食品添加剂,其最大使用浓度为7.0%。一般来说,浸泡葡萄干的促干剂水乳只需2%-3%的浓度即可,远低于规定的最大使用浓度。而且,在浸泡之后、晾晒之前,果农会用水对葡萄进行清洗,附着于葡萄表皮的强碱溶液很容易被洗掉。

记者了解到,研究人员还对市场上随机抽取的7种葡萄干进行酸碱度测试。将这些葡萄干分别浸泡后,其水溶液PH均显示为中性。所以,无需担心用过促干剂的葡萄干会有碱超标等潜在风险。网传视频中所述的“把肠胃都烧坏了”,完全就是无稽之谈。

另有网友提问,葡萄上时有白色粉末状的东西,这会不会是促干剂的残留物?答案是否定的。因为新鲜葡萄的保存,并不会用到促干剂。分布均匀、未覆盖葡萄表皮本身颜色的“白霜”,其实是葡萄本身分泌的糖醇类物质,专业上称之为果粉,该物质对人体完全无害;果粉在长期运输和储存过程中可能会被蹭掉。所以,葡萄布满这种白色的果粉,反而可以证明葡萄是新鲜的。

来源:上观新闻    作者:    编辑:陈俊男    
上一篇:睡七八小时最好,太多让人“变笨”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