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导单位:杭州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杭州市公安局      主办单位:杭州市网络文化协会、杭州发布
承办单位:杭州网

当前位置: 杭州网>杭州媒体网站联合辟谣平台>看图识谣>
北方天空的怪异“亮云”是什么?UFO吗?
2018-10-15 10:36    

11日傍晚天色刚刚暗下来,地处我国正北方的北京、内蒙古、陕北等多地群众都目击到了西北方天空出现一个“亮点”,“亮点”后边拖着长长的白色气雾状“尾巴”,并划出一个不规则的、类似于“之”形轨迹。目睹了这一难得一见的景象之后,各地网友纷纷猜测:这到底什么?是UFO?外星生命真的造访地球了吗?

 

科技日报记者第一时间致电内蒙古气象局气象观测专家邢金熠,他表示,当地气象情况一切正常,这种现象并非气象现象。那么,是什么样的东西能够在天空中划出这种图案,而且被方圆一千多公里之内的多地群众同时目击呢?

科技日报记者随后走访了内蒙古当地的多位天文爱好者,大家纷纷表示,首先可以排除的,是UFO的说法。具有多年观测天文观测经验的小舟表示,近百年来,全球各地出现的奇异空中现象数不胜数,大多被猜测为UFO造访地球,但是没有一例事件有相关的确凿证据,因此,面对空中奇异现象时,关于UFO的说法只是猜测和想象,尚未被证实。

“此外,如果真的有来自外太空的飞行器,凭借目前的天文观测技术,在群众发现之前,中美俄等航天大国的相关部门早已作出处置,所以我推断,一定不是UFO。”小周补充说。

邢金熠在接受采访时告诉科技日报记者,北京及周边地区空气质量相对较差,多数时间很难凭借肉眼清晰观测到遥远高空的景象,但是在空气质量相对较好的内蒙古高原,这种所谓的“天空异象”却并非十分罕见,他本人就曾亲眼看到过类似的“亮云”和轨迹。

科技日报记者走访发现,在内蒙古,这样的现象对于当地人来说确实并不稀奇,因为内蒙古境内有一个大家耳熟能详的地方——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记者曾经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实地参与了神州七号、八号、九号、天宫一号飞行器的发射采访报道。据了解,在火箭、导弹等飞行器即将飞入太空的时候,其飞行轨迹有时仍可被肉眼观测到。

据邢金熠推测,11日晚的“亮云”能被华北多省市的群众同时清晰目击,说明该物体的飞行高度极高,已远超民用飞机、战斗机的飞行高度,基本可以排除是飞机,极有可能是火箭飞行器。

记者还要为大家做一些小常识普及,酒泉卫星发射中心位于内蒙古西北部的阿拉善盟额济纳旗境内,这个方位与大家观测到的“亮云”在空中的方位是完全一致的。另外,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承担着我国航天器发射和航天事业发展的重任,除了神秘,还是一个格外繁忙的发射基地,从发射数量上来看,我们所熟知的神舟系列飞船,只是近些年来基地完成的发射任务中极少的一部分,事实上,这里经常会有发射任务,这也是内蒙古当地群众经常能目睹“天空亮云”的主要原因。

“亮点”的飞行轨迹为什么不规则?专家分析,飞行器高度极高,气雾状的飞行轨迹极有可能受到大气层影响发生了光的折射,才会呈现出我们看到的景象。所以,在我们目睹一个“天空奇景”的同时,没准儿是我的国正在向太空发射一枚火箭,或是在试射一枚导弹,除了惊奇,也别忘了为我的国自豪一下!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    编辑:陈俊男    
上一篇:辟谣 | 网传面条洗出“胶”是谣言 其实那是面筋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